政协委员联名提案:给四川灾区特殊税收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协委员联名提案:给四川灾区特殊税收政策
2009年03月11日 13:20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何更好地加快重建、加快发展,是今年两会上四川代表、委员们思考得最多的问题之一。连日来,大家纷纷采取提交建议、提案等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传敏建议,将产业转移纳入对口援建延伸项目;驻川全国政协委员们在提交的联名提案《加快推进四川灾后恢复重建》中,呼吁在灾后恢复重建期间,国家对灾区采取特殊税收政策,如将四川灾区产生的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中央分成部分全额返还,用于灾后恢复重建等。

  产业转移

  盼能纳入对口援建延伸项目

  孙传敏代表认为,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特别是受灾地区产业恢复提升、灾区群众的就业问题突出,资金缺口很大;加上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返乡农民工增多,就业压力增大。加快东西部产业转移,延伸四川地震灾区对口援建,不仅能促进四川灾区的恢复重建,提升产业水平,促进灾区群众就业,而且加快东部产业升级,减低产品成本,提高竞争力,起到双赢和共赢的作用,促进区域间生产力要素合理流动和梯度转移。

  “其实,这不能简单地看做东部地区对西部地区的支持,而是一种共同发展。”孙传敏分析说,东部发达地区,同样遭受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正面临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产品质量和成本的多重压力。而四川省作为西部大省却恰好具备了很多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明显比较优势,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源丰富、生活成本较低(人力成本只相当于沿海的2/3),人口众多、市场和潜在市场巨大,土地资源可调整空间大,矿产资源丰富、资源配套较好。随着四川交通枢纽的建成,物流竞争力将逐渐显现。

  因此,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发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机制,将东西部产业转移纳入地震灾区对口援建延伸项目框架;并组成协调机构,统筹、引导、指导此类产业转移。此外,可在税收、投融资、土地等方面制定相关政策、予以倾斜,纳入对口援建产业转移的项目享受特殊政策支持。

  四项税收

  请求中央分成部分返还灾区

  驻川全国政协委员们在联名提案中表示,汶川大地震后,除去纳入国家总体规划的县(市、区)外,四川还有不少受灾程度也不轻的地区,未能享受到国家有关支持恢复重建政策,“相邻的乡镇,同样的受灾程度,却由于分属不同的县,享受的重建政策就可能不一样”。委员们建议,在灾区干部群众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中央进一步从重建政策、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对四川省未纳入国家总体规划的重灾县(市、区),给予同等享受恢复重建政策的支持。在灾后恢复重建期间,将四川省灾区产生的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中央分成部分全额返还,用于灾后恢复重建。(记者 陈文勇 熊德壮 张魁勇 黄颖 李娅)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