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对接国家产业振兴规划促产业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福建对接国家产业振兴规划促产业升级
2009年03月20日 0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三月十九日电 题:福建对接国家产业振兴规划促产业“脱胎换骨”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在福建惠安县净峰镇的斗尾港区,炼化一体化项目青兰山三十万吨级码头已经开港。这是福建最大的原油码头,拥有目前国内已投入使用的最大原油储罐区——十五万立方米中转原油库区,标志着炼化一体化项目从工程建设正式转入生产。

  福建省石化集团十九日在此间表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振兴规划,该集团今年将全力推进东南电化搬迁、合成橡胶、东港石化码头储运等项目,完成炼化一体化项目收尾,促使福建每年二千四百万吨炼油基地前期工作取得大突破。

  对接国家产业振兴规划已经成为金融海啸下福建产业发展的具体行动。福建省副省长李川强调,要紧紧跟上、紧紧盯住国家产业振兴规划,制定福建相关产业振兴计划,优选一批科技攻关和投资项目带动行业发展上台阶。

  电子信息产业方面,福建欲借国家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的东风,通过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并加快企业间产业链配套合作,实现电子信息产业的进一步升级与发展。

  据介绍,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以提振出口和扩大内需为抓手,一方面加大国外市场开发力度,努力实现网络类产品、通讯类产品、电机产品、光电产品的批量出口,扩大国际贸易业务规模;另一方面抓住国家促进内需、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契机,积极争取增加成员企业网络产品、通讯产品、LED、稀土永磁电机等节能产品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充分利用国家支持家电下乡等优惠政策,创造条件扩大家电类产品在二、三线城市的市场份额。

  贯彻国家船舶工业振兴计划,福建省船舶集团立即着手开展技改项目和发展规划调整,加快推进与央企在修船业务等项目上的合作步伐;抓住与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组建斯达瑞船舶设计公司的契机,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快速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在全球金融动荡、经济增速回落、汇市与原材料市场变幻、船市转折下滑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福建省船舶集团去年实现利润总额二亿五千多万元人民币,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同比增长二倍多。福建船舶工业稳健发展。

  继发布《二00九产业发展投资重点》之后,福建现正组织实施钢铁有色、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振兴实施方案,加快出台《福建省产业转型升级若干意见》,组织编制《福建省产业链重点招商项目手册》,引导投资,着力推动石化、光伏太阳能、汽车、船舶、钢铁等重点产业链延伸。

  福建省经贸委表示,今年将重点组织实施纺织、装备、光伏、制鞋、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项目对接,推进一批装备制造业、汽车、机电、石化等基地建设;推进纺织服装、制鞋、食品、电机、石材制品、工程机械、光电技术及平板显示等七大重点出口基地建设,引导出口企业开辟新兴出口市场;组织实施企业技术提升诊断辅导工程和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三百项次,促进产业“脱胎换骨”。(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