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厦门打造国际知名会展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厦门打造国际知名会展城市
2009年03月25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三月二十五日电 题:厦门打造国际知名会展城市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在金融海啸愈演愈烈的影响下,展会作为交流信息、寻找商机、拓展市场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依然备受客商青睐。厦门会展业逆势飞扬,继续推动着这座美丽的滨海港口城市迈向国际知名会展城市。

  继三月初规模晋升“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第九届中国(厦门)国际石材展之后,第十三届台交会四月又将携“海峡两岸物流展览会”、“中国(厦门)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海峡两岸电子商务展”、“首届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展”、“海峡两岸(厦门思明)民俗文化节”、“第四届台湾地区专业人才大陆就业洽谈会”、“海峡两岸经贸论坛”等十余场展览、会议活动,一起登场厦门。

  一场接着一场的火热会展活动,在这经济“寒冬”中助推厦门会展经济蓬勃发展。近年来,厦门大力推进会展业的发展,会展业已逐渐成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产业。

  一把由“九八”组成的金灿灿的钥匙,矗立在厦门东海岸海滨之畔。这把金钥匙是每年九月八日在厦门揭幕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会标,开启世界财富之门。而离金钥匙不远处,是远航轮船造型的厦门国际会展中心。

  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于二000年投资近十四亿元人民币修建的,二00八年完成了二期扩建和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建设,使展厅面积扩大到了七点五万平方米。这座目前中国档次最高、软硬件设施最完善、功能最齐全之一的现代化展馆,已经成为被厦门人引以为豪的“地标性”建筑,见证着厦门跻身于国内及国际著名的会展城市。

  二00三年,厦门提出了建设区域性会展中心的战略目标。此后,厦门制订会展业发展规划,出台鼓励会展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设和完善会展场馆、接待设施,全方位支持会展业的发展。

  目前,厦门约有七十家星级酒店、会议展览主体二百四十多家,形成了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投资类博览会——中国国际投洽会,全国最大的佛事用品专业展览会——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等一批品牌展会,会展数量和规模逐年扩大。去年,厦门举办了各类展览活动八十五场,比增六成多;举办各类外来会议一千六百多场,参会人数达二十八万多人,比增一成八,其中投洽会、石材展、佛事展均创历史新高。

  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厦门对台展览交流合作成效显著。厦门现有九个专业展会有台湾工商团体参与主办或协办,去年有四百多家台湾本岛企业来厦参展。其中,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是两岸间规模最大的经贸交流活动和目前全国最大的机械电子专业展览会之一,海峡两岸图书展是目前唯一在大陆和台湾轮流举办的专业展览会,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目前唯一冠名“海峡两岸”并由两岸共同举办的文化产业交易盛会。

  在厦门,会议、展览、节庆、赛事成为厦门人日常生活中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活动,也成为产业发展、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强力助推器。据统计,厦门市会展业及其关联产业的年产值已超过三十亿元,而且每年以较快的发展速度在递增。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厦门今年又在原来四百万元的基础上增加二百万元,专门用于扶持投洽会和台交会以外在厦举办的的各种展会,并对厦举办展会给予五万到五十万元不等的资助或奖励,进一步扶持会展业发展。(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