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副主任:中国经济或将U形反转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研中心副主任:中国经济或将U形反转
2009年04月13日 10: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9日,“中国PMI指数连续4个月回升,意味着中国经济很可能已企稳回暖”,中国统计局长马建堂近期表示。中国政府推出的一揽子调控措施成效显著,各种救市措施至目前已见成效。此外,国务院将于近期研讨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中国在4月初扩大经济刺激方案的可能性增加。 中新社发 五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11日在深圳预计,2009年我国出口出现较大幅度负增长已成定局,乐观估计,全年同比负增长10%-15%。如果市场驱动的内需能在四季度有较大增长,我国经济将出现U形反转。

  他在第五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表示,目前国内需求逐步趋稳,多数产品价格已经接近10多年历史低位,部分行业产品价格与成本严重倒挂,进一步回落空间有限,其中部分产品需求出现回升迹象。但他也提醒,现在很多企业利润已经下降,工资肯定也会下降,收入收缩将带来最终的需求收缩。

  刘世锦说,在政府投资的拉动下,内需在一季度已经走稳,预计二、三季度会回升。如果四季度时,市场驱动的内需在房地产等主导产业的带动下,能有一个实质性回升,和政府投资拉动的内需两股力量在三、四季度无缝连接,我国经济就能出现U形反转。如果只有政府投资拉动,而内需有限,我国经济有可能出现二次探底,也就是W形态,政府就有必要考虑是否进一步出台刺激计划、刺激方案。

  刘世锦表示,房地产对内需能否启动至关重要,但保房地产行业不等于保高房价,应把价格降到适当水平,释放市场需求。(记者 申屠青南 深圳报道)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