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近半企业家认为中国经济年内触底回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近半企业家认为中国经济年内触底回升
2009年04月13日 10: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近日在北京召开了“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结果发布暨当前形势与企业家精神研讨会”,会上发布的“2009年一季度企业经营情况”快速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在调查范围内,近半数的企业家认为中国经济在今年年内将触底回升。

  在对“中国经济何时触底回升”的调查中,选择“今年一季度”的企业经营者占0.7%,选择“今年二季度”的占5.1%,选择“今年三季度”的占21.1%,选择“今年四季度”的占20.1%,选择“明年”的占43.1%,选择“后年及以后”的占9.9%。这也意味着,近半数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中国经济将在今年触底回升。

  调查还显示,当前企业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保持谨慎乐观态度。这其中,外资企业担忧较多。数据显示,认为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很好”或“较好”的企业经营者占17.4%,认为“一般”的占41.6%。

  从不同地区看,西部地区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相对积极,认为“很好”或“较好”的占27.3%,高于其他地区;从不同规模看,中小企业相对乐观;从不同所有制看,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认为“较差”或“很差”的占57.7%,担忧程度更大。

  对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调查显示,预计2009年我国GDP增长在7%以下的企业经营者占33.9%,预计在7%至8%之间的占54.6%,预计在8%以上的占11.6%,总体来看,企业经营者预计今年我国GDP增长平均为7%,比2008年的调查结果下降了2.4个百分点。

  本次调查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经营者群体为调查对象,参考我国经济结构,按行业进行分层随机抽样。调查数据采集于3月底、4月初,有效调查问卷超过1600份,对当前研判经济形势和企业经营状况有着相当难得的参考价值。

  在调查中,预计房地产行业二季度经营状况“好转”的比“恶化”的多17.1个百分点,比2008年上升了6.8个百分点,这表明房地产行业呈现出逐渐回稳的趋势。

  调查表明,企业经营者认为目前房价仍处在相对较高的价位。不过,调查同时表明,超过半数的企业经营者认为2009年房价下行空间不大。(记者严冰)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