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唐山崛起渤海湾 跻身中国GDP3000亿俱乐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震后唐山崛起渤海湾 跻身中国GDP3000亿俱乐部
2009年04月13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赵勇,男,汉族,1963年1月生,湖南益阳人,1982年6月入党,1982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产业经济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共青团中央青工部副部长、部长,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是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唐山4月13日电 (记者 高新国)2008年末,河北省唐山市以GDP总量3561亿元跻身中国GDP3000亿俱乐部。3561亿,积淀了这座曾是满是地震伤痛的城市三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也奠定了这座崛起渤海湾的城市实现二次涅槃的基础。

  1976年的大地震,让世人记住了渤海之滨这个“大地不幸之子”,有人曾预言,唐山从此在地球上消失了。然而,历经十年重建,十年振兴,十年发展,现代化的新唐山不仅昂然挺立在地震废墟上,崛起于渤海湾,而且2008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08年中国GDP3000亿俱乐部新增4名成员,其中,唐山总量首屈一指,也成为环渤海区域除北京、天津直辖市和沈阳、大连副省级城市后的第一个地级市成员。当年中国尚有甘肃、海南、宁夏、青海和西藏5个省或自治区的经济总量不足3000亿元。而唐山市的经济总量,已超过海南、宁夏、青海和西藏的经济总量之和3549亿元。

  “富可敌省”,突显了唐山近十年的跨越和飞速发展。2001年,唐山经济总量达到千亿元平台,2005年跃升至2000亿元台阶,而2008年飞跃至3000亿元新高,达到3561亿元,与2007年2779亿元相比,增加了782亿元;与2006年2362亿元相比,增加了1199亿元。

  唐山富了,“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提出,“把新唐山建设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改造震后棚户区,提高低保标准,实行全民医保,高中免费教育,改善城市环境,城乡等值化建设等民生工程,使生活在这座曾经最不幸城市里的人们,体会着3000亿后的幸福感觉。

  2008年,唐山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幸福指数评价体系,旨在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指数,让“幸福之都”更加名副其实。但持续的幸福提升需要经济的持续发展。在3000亿元经济总量的发展拐点上,唐山这座资源型城市已意识到依赖钢铁和煤炭资源带来的发展瓶颈。“依托大港,走向海洋”,唐山二次涅槃找到“转身向海”方向。

  曹妃甸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和南堡大油田开发,为唐山“依托大港,走向海洋”的“转身向海”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而依托唐山海岸线优势,参照日本东京湾大手笔规划建设的唐山湾,是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石化、海洋化工、煤化工和现代物流、高新技术产业等聚集地,将成为唐山新的经济增长带。

  唐山湾正好位于河北省规划建设的冀东经济区的核心位置,国家建设的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也在其内。作为河北省委常委的唐山市委书记赵勇信心十足地表示,未来唐山的支柱产业是一种高技术支撑下的可循环、可持续发展的重化工业,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高能耗、高污染的夕阳产业。

  建成后的唐山湾经济总量与现在唐山市的经济总量相媲美,将成为河北发展的强大引擎,京津冀都市圈的战略支点,环渤海地区快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气魄宏大的唐山湾建设,不仅是唐山资源型城市转型到科学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唐山再造一座滨海新城,持续增强民众幸福指数的坚实基础。(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