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经济拐点已现 刺激政策短期不应加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中国经济拐点已现 刺激政策短期不应加码
2009年04月15日 07: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4日发表研究报告认为,虽然中国GDP同比增速在一季度继续减速,但更能反映经济拐点和实际政策效果的年化环比增速已大幅反弹,二季度可能进一步上升到12%。经济拐点事实上已经出现,而不是在几个季度之后。

  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公布能较快反映经济拐点的GDP环比数字,避免决策被同比增速误导;此外,有关部门应尽快对银行进行窗口指导,控制贷款增速。

  他认为,目前扩大内需的政策已开始见效,所以短期内刺激政策不应加码,而应该控制贷款增速。如果对当前贷款的高速增长不加控制,会导致中期的通胀压力、加大信用风险和由贷款大起大落带来的经济二次见底的可能性。

  马骏预测,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很可能从去年四季度的6.8%继续下降到6.0%左右,但年化环比增速已经从去年四季度的低谷(1.5%)大幅反弹到6.8%。今年二季度,即使同比增长速度仍然可能很低(预测为6.3%),但年化环比增速预计将继续大幅反弹到12%以上。换句话说,经济拐点事实上已经出现,而不是在几个季度之后。

  对于下一步的经济措施,马骏建议,应进一步稳定贷款增速,央行和银行监管部门尽快对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银行合理控制放贷节奏,严格执行风险控制规定。(张泰欣)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