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先胜一局” 后势仍需兢慎而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先胜一局” 后势仍需兢慎而行
2009年04月17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题:中国经济“先胜一局”后势仍需兢慎而行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由于诸多数据好于预期,不少舆论皆以“春天业已到来,经济已然回暖”作为定论。

  诚然,在全球经济一片黯淡的大布景下,首季中国经济数据不乏亮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天量信贷均是极好的注脚。虽然“全球经济衰退压在了中国身上”,但首季中国GDP仍有百分之六点一的增长,这一增速在当前各大经济体纷纷陷入衰退的语境下显得殊为不易。

  首季中国经济回暖数据虽令人振奋,但我们亦应看到,在与金融海啸的持久“较量”中,当前中国经济并未实现漂亮的“完胜”,一些经济指标仍有下行之虞,因此,首季数据好于预期的中国经济仅属“先胜一局”。

  中央政府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在中国首季经济数据发布的前一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便明白无误地指出: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内外部环境还十分严峻。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在加深,包括:外部需求持续萎缩,出口下降幅度较大;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工业增长回升乏力,经济效益继续下滑,民间投资意愿偏低,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财政收入下降,就业压力很大。

  的确,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形势均不容盲目乐观。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加深,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明显减缓,疲软的出口可能继续打击中国经济增长,而依靠投资和消费拉动内需增长亦不可能一蹴而就。

  因此,“先胜一局”的中国经济,欲想“满盘收红”,实现经济持续回升,还有不短的一段路程要走,当前决不能放松警惕,掉以轻心。

  正如官方所言,宁可将困难和风险看得更重一些,把应对危机的时间估计得更长一些,才能做到“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在一季度数据发布之前,市场有关“中国还有更多经济刺激弹药”的猜想频繁出现,但本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并未就新经济刺激计划明确着墨,市场憧憬落空引发周五A股早盘低开。

  事实上,是否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还需参照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和既有政策实施效果而定,从当前来看,既有政策发生效应还需时间。

  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欲想做好应对各种不利因素对中国经济可能产生的冲击和影响,必须将“政策举措准备得更充分一些”,惟其如此,才不会在冲击面前乱了阵脚,错失了先机。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履人”,在当前回暖曙光照耀下,尤须兢慎而行。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能把握主动,才能牢牢“锁定”胜局,才能从“先胜一局”走向最后的“全盘完胜”。(完)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