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浦东欲借金融、航运“东风”再度腾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浦东欲借金融、航运“东风”再度腾飞
2009年04月17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四月十七日电 (郑莹莹 郁玫)开发开放十九载,浦东新区从一片农田迅速变身为高速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区。而今随着国务院批准上海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决策,浦东有望再次傲立潮头,借此东风发力腾飞。

  在今天召开的纪念浦东开发开放十九周年暨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大会上,中共上海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表示,浦东新区要以国务院颁布的有关文件为契机,对照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的定位要求,主动适应高端机构和人才的实际需求,在市场准入、金融发展、科技创新、口岸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大胆开展制度创设,率先实现制度突破,着力破解影响转型升级的瓶颈问题。

  浦东目前已形成“一轴三带六个功能区域”的城区布局。从陆家嘴到浦东国际机场,是浦东城市发展的中轴线,集聚了金融贸易、航运物流、现代商务、国际交流、会展旅游、文化休闲等功能的沿黄浦江发展带。从外高桥的物流贸易到金桥的加工制造,再到张江的科技创新、孙桥的现代农业,基本形成了产业高度集聚的发展态势:而处于外高桥和川沙之间的滨江临海发展带,则形成了航运、物流以及临空、临港产业和功能的高度集聚。

  当前金融危机的冲击仍在延续,浦东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经济转型任务艰巨,徐麟强调,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上海加快建设“两个中心”的意见,对浦东而言是新的重大战略机遇,只要用好机遇,浦东的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

  自开发开放以来,不断转型的浦东成长喜人,其经济总量已由一九九〇年的六十亿元人民币,跃升到二〇〇八年的三千一百五十一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约百分之十七点八,占上海市经济总量的比重也由约十二分之一上升到近四分之一,并先后汇聚了土地市场,证券、期货、金融期货、石油、钻石货币、外汇、产权等一批重要市场。

  随着二〇一〇年上海世博会脚步的临近,坐拥世博会约三分之二场馆区域的浦东面临着又一发展机遇,更助长其新一轮腾飞的信心。最新权威信息显示,浦东新区计划到二〇一〇年实现生产总值超过三千五百亿元人民币,第三产业比重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均达到五成以上。同时,聚集金融机构总数达到六百三十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一百二十家。完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