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影响农村经济 农业部六措施加强农业基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危机影响农村经济 农业部六措施加强农业基础
2009年04月22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四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邢利宇)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今日在此间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影响全面、深刻,对今年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挑战和压力空前。在当前形势下,农业部提出六项措施以切实加强农业基础:

  一要稳定农产品价格特别是粮食生产。加快构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单产水平。

  二要加快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促进油料等经济作物生产,发展规模化健康养殖,实现农业增产增效。

  三要扩大内需增加投资,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缓解农村资源环境约束,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四要加快农业科技进步。

  五要广泛开辟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出台更直接、更有效、更有力的强农惠农政策,促进今年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六要深化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动农村金融体制创新,推进农业政策性保险,加快建立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

  陈晓华是在由中华海外联谊会、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海联论坛——新农村建设与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与去年底相比,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已从市场流通领域向生产加工领域、从出口农产品向整个农产品蔓延,农业、农民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市场风险和压力,突出表现在:部分重要农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难度加大;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形势严峻;农民持续增收困难重重,可能面临近十年来最严峻一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任务繁重。

  陈晓华强调,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农业出了问题,不容易恢复。对于金融危机给农业农村经济带来的影响,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