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经济复苏是W不是V 明年上半年现真正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经济复苏是W不是V 明年上半年现真正反弹
2009年04月30日 08: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没有政府干预,企业部门将呈U型恢复,但政府刺激政策很可能呈“倒V”的效果,两者叠加,可能呈“二次见底”或W型复苏态势。

  ●明年上半年会出现第二次反弹,真实、持续的反弹就开始发生了。

  ●贷款作为政策工具去做第二波刺激的可能性非常小,财政政策还有一点空间。

  猪流感的爆发会否延缓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国内经济的回暖迹象是反弹还是反转?昨日,做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判断经济走势:

  明年上半年出现真正反弹

  记者:您曾在年初做出中国经济W型反转的预测,现在的判断如何?

  马骏:在经济大幅波动的情况下,观测环比增长数据一般要比同比数据提前两至三个季度看到经济拐点,如果只看同比数据,就会被误导成V型反弹。

  我们测算,去年四季度GDP年化(季节调整后的)环比增速是1.5%,今年一季度年化环比增速已经达到7%,这是一个非常强劲的反弹,二季度年化环比增速预计达11.7%,所以我说中国经济已经见底了。

  如果没有政府干预,企业部门将呈U型恢复,但政府刺激政策很可能呈“倒V”的效果,两者叠加,对目前季度经济增长的预测可能呈“二次见底”或W型复苏态势。

  我们预测,从第三季度开始,环比增速开始下降,这个趋势是可以肯定的,但这个下降过程会持续3个季度还是4个季度,现在还不能有正确的判断。不过,明年上半年会出现第二次反弹,与第一次反弹由政策拉动不同的是,第二次反弹为企业投资拉动,真实、持续的反弹就开始发生了。

  记者:导致二次见底的原因是什么?

  马骏:有两个,一是如果政策短期刺激力度太大,中期内不能持续,比如政策拉动的信贷增长,今年一季度跟去年四季度相比涨了300%,预计今年二季度跟一季度相比可能是下降80%,而贷款增速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通常有一个季度的时滞,可能给下半年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二是企业投资增速放缓可能在下半年更加明显。历史上每次在经济调整时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降至单位数,否则不足以消化过剩产能。中国的大部分投资都在大型重工业企业,到下半年,很多企业已经完成了原有的项目建设,而新开的项目可能会砍掉。这两个因素加在一起,可能造成中国经济在下半年第二次下行。

  第二轮经济刺激:

  信贷刺激空间已经很小

  记者:一季度信贷投放达4.59万亿元,中小企业仍未解渴,如何看这种现象?

  马骏:现在确实面临经济“两张皮”的问题,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和民间的投资不是说没有相关性,但相关性较弱。比如政府投资的项目对水泥、部分钢铁、电力和煤炭行业有拉动作用,但还有很多制造企业受益并不大,这些企业的基本面回升和政府的刺激没有太大相关性,而和全球经济的变暖有关系。这样的风险在于,如果政府刺激的投资不能持续,私营部门的投资不但短期内无法上来,说不定还会因为时滞而往下。我觉得在低谷当中,政府刺激经济的资源应该有比较均匀的配置,不要把两年的政策资源在三、五个月内用光。

  记者:如果有第二轮的经济刺激计划,您对政策资源的配置有何建议?

  马骏:从货币政策来讲,贷款作为一个政策工具去做第二波的刺激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在今年一季度的信贷同比增长了300%后,留下来的空间已经很小了。财政政策还是有一点空间的,明年还可能增加一些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在这个有限的空间内,可以有一个比较适合维持经济长期、持续增长的政策组合,更关注社保、教育、卫生、农业和科技等领域。

  猪流感是否会延缓全球经济复苏?

  马骏表示,当年SARS爆发对香港的影响非常大,有一个季度的经济增长是负数,但之后马上大幅反弹。他认为,只有等到(死亡)案例数量稳定下来,(资本)市场才能稳定,并可能出现快速反弹。(记者周裕妩)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