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振兴成中国经济复苏第三张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区域振兴成中国经济复苏第三张牌
2009年05月08日 17:33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故事,从上海的“双中心”,到福建的“海西区”,有关区域振兴的主题,目前就在精彩讲述。

  故事的开始,总是伴随着相关股票的崛起。而故事的动人之处,亦即这些股票集体涨停之际,又往往意味着故事的落幕。

  事实上,区域振兴之于中国经济的意义,已经不是几个涨停故事所能诠释的,它所承载的价值,已远远超越资本市场目前对它的理解。

  毫无疑问,在4万亿元计划和10大产业规划后,区域振兴已成为中国经济赖以复苏的第三张王牌,其要旨是利用国内广阔的空间,为经济的复苏和调整争取时间。

  首先,区域振兴将直接刺激投资以拉动内需,这对地方来说,比单个中央项目更具吸引力,也更有主动性和积极性。

  其次,区域振兴可解决长期困扰中国经济的失衡问题。由于东部和中西部的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极大,使政府希望刺激消费以拉动经济的愿望成为空中楼阁,因为滞后和贫困的中西部,其消费能力在危机前就很疲弱,危机后更加乏力,而仅靠东部的消费又难以拉动全国经济。

  第三,区域振兴有助于解决中国经济的失调问题和产能过剩。中国的产能过剩,因外需萎缩而凸显,但这只是表象,背后其实是区域的不协调发展。各区域定位的重复混乱,产业的高度同构,以及经济结构的趋同,不但使区位优势极不明显,同时加剧了产能过剩。钢铁业的各自为政,正是其过剩的一大病因。

  决策者显然看到了中国经济的这一症结所在,但囿于各种复杂原因,在危机前总是对此虚与委蛇,推进乏力。

  而此次在经济发展的危急关头,重提区域振兴,重新定位区域经济,进一步完善区域布局,不但可使中国经济获得伸缩的纵深空间,为结构调整赢得时间,也是保证中国经济有质量地复苏的关键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决策者切不可像资本市场那样,对区域振兴浅尝辄止,等危机过后,又回到既有轨道,各自为政。(评论员 李武)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