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受甲型流感影响尚不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受甲型流感影响尚不明显
2009年05月08日 17:3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中国因全球甲型流感危机而进入全力戒备状态,但甲型流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目前尚不明显。

  旅游和外贸被认为是此次危机中较易受冲击的行业,但从业者称,目前全球甲型流感危机对行业造成的影响并不大。

  中青旅国内旅游公司负责人王原说:“在国内游方面,游客数量没有明显变化。”

  她说:“由于国内比较安全,游客对旅游的需求没有降低。旅游是比较脆弱的行业,受疾病、自然灾害影响明显,在以往应对危机中,也有了一定的经验。目前中青旅正密切关注甲型流感的变化,并提醒员工和游客注意卫生。”

  中青旅出境游公司执行总经理孙常伟说:“出境游方面受到一定的影响,前3天的数据显示,约5%的游客取消了旅游计划,但这一数据对主体业务的影响并不大。”

  孙常伟说,“目前我们为去美国的游客发放了口罩,行程上避免安排去一些人群密集的地方。同时,导游会更多地提醒游客注意卫生、有不适症状立即去医院就诊。目前游客中没有出现异常情况。”

  从事外贸的正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刘洁说:“由于甲型流感的影响,公司在墨西哥进行的建筑项目受到了影响。新的项目也不敢去接,只有往后拖。”

  “除了这一小部分业务外,公司的主体业务没有受到影响。贸易方面基本影响不大,货物主要通过船运等进行,不涉及人员流动。”她说,“目前公司主要关注工作人员的安全,提醒职员注意卫生。”

  与此相呼应的是,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甲型流感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甲型流感没有对中国经济造成大的影响,有影响的话也只是对消费和投资预期的影响。”

  张燕生说:“这次危机与非典危机不同,非典当时是发生在国内,对中国经济冲击较大,但这次甲型流感,中国并不是主要疫区,因此只是受到间接影响。”

  张燕生说,全球金融危机已让消费、投资的预期十分脆弱,相比之下,甲型流感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目前还不明显。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说:“甲型流感对中国经济影响很少。首先,中国经历了前几年非典、地震等实战考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获得了提高,卫生防控体系也得到了完善。”

  “另外中国主要的贸易伙伴是欧洲和美国,墨西哥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的排名仍较低。”梅新育说。

  “目前甲型流感带来的影响主要是心理层面的,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大,没必要太紧张。”梅新育说。(记者 战艳)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