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流域“碧水行动”整治七百余家污染企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湘江流域“碧水行动”整治七百余家污染企业
2009年02月17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二月十七日电 (记者 傅煜)旨在改善湘江流域水环境、助推长株潭“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试验区建设的“千里湘江碧水行动”初战告捷,目前已基本实现对湘江流域七百六十一家污染企业的整治。

  蜿蜒北上的湘江串起长沙、株洲、湘潭三颗“明珠”,三座城市在湘江两侧呈“品”字铺开,两两相距不足四十公里,形成湖南无可替代的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区。然而,随着近年城市化、工业化的加速推进和畜禽养殖业的大规模发展,湘江流域成为湖南水污染问题最突出的地区。

  数据显示,湘江流域四十个省控水质监测断面,二00七年超标断面为百分之五十,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COD)分别占湖南全省排放总量的百分之六十八和百分之五十九。

  为还湘江千里碧波,二00八年六月,治理范围涵盖湖南境内湘江全流域、投入资金达一百七十四亿元人民币的“千里湘江碧水行动”全面启动。这场湖南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污染整治行动,力争通过长达三年的综合整治,使污染严重的湘江水质全面达标。

  湖南省环保局透露,截至目前,湖南在这一行动中通过整治与整合并举,取缔一批违法企业、淘汰一批落后企业、停产治理一批污染严重企业等多项措施,成功整治了七百六十一家污染企业,实现湘江流域第一阶段工作目标。此外,该省去年完成了六十余个老污染项目治理,使湘江水质稳定好转。

  按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目标,预计二0一0年湘江流域GDP将是二00五年的一点七九倍,污染物产生量也将增加一点三三倍。湖南省长周强表示,此次专项行动将对湖南全省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尤其是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产生显著成效。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