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员: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环境保护的力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官员: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环境保护的力度
2009年02月23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指出,将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和促进环境保护的力度。

  日前,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郭庆平带领调研组赴天津市就金融支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调研,并主持召开“金融支持环境保护”座谈会。

  会议认为,近年来,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法规和政策,不断强化环保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金融支持环境保护的力度显著增强。但是由于我国环境保护历史欠账较多,节能减排任务艰巨,金融支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

  会议指出,要统筹运用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探索金融、财税、产业政策与商业运作的有机结合点,既形成合力,又善用巧力,支持和促进环境保护工作。

  一是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建议和推动各级政府建立绿色信贷担保制度,通过财政资金担保杠杆放大信贷投入规模。加强信贷政策的引导和督促,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等环保项目的投入。完善外汇管理、支付结算等制度,为环保工作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

  二是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综合利用信贷、债券、票据、股权等融资工具,创新引入节能减排项目保理融资方式,推广环境责任保险业务,发挥金融资源的导向和集聚作用,支持和促进环境保护。

  三是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企业环保信息的征集和共享机制建设,逐步将企业环保审批、环保认证、环保事故等信息纳入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进一步发挥征信系统的监督作用,扶优限劣。

  四是推进排放权交易市场活跃发展。鼓励金融机构为排放权交易提供账户便利、研发支持、融资支持和中介服务,探索建立征信系统和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信息共享机制。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