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来累积废弃农药约1510多吨 处置成“心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0年来累积废弃农药约1510多吨 处置成“心病”
2009年04月17日 11:3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北55个市、县30年来累积废弃农药约1510多吨

  农药的生产和使用一向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但是长期以来,废弃农药的处置却成了环境安全监管的薄弱地带。

  2008年下半年开始,湖北省农业、财政、经委、环保、供销等5个部门联合开展了废弃农药专项整治活动,截至去年底,湖北省已有55个市、县初步清查出近30年以来累积的废弃农药约1510多吨,废弃农药处置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废弃农药数量大、分布广,管理几乎处于失控状态,导致危及环境的事件屡屡发生

  今年3月,湖北省人大代表专门就加强废弃农药安全管理和处置提出建议,湖北省农业厅也向湖北省政府提交了《关于废弃农药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报告》,反映出的湖北省当前废弃农药处置状况令人担忧。

  湖北省5部门的专项整治结果显示,截至去年底,湖北省有55个市、县初步清查出废弃农药约1510多吨,其中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约450吨。其权属主体85%属县(市)、乡(镇)农资供销系统,8%属县(市)、乡(镇)农业系统,7%属农资经营个体户。

  目前,湖北省仍有30多个市、县尚未开展废弃农药清查工作,少数县(市)清查行动不到位,存在着查县城不查乡镇、查大户不查小户的问题。据预计,湖北省废弃农药漏查数量比例可能在30%以上。

  从调查情况看,废弃农药数量大、分布广,几乎湖北省每个市、县都有大量或一定数量库存的废弃农药。废弃农药散存于各地废旧仓库中,很多仓库残破不堪,四壁透风漏雨。而且,废弃农药贮存时间长,多数已贮存超过10年,部分甚至达到二三十年,包装破损严重。

  这些废弃农药管理几乎处于失控状态,犹如埋藏在各地的“定时炸弹”,对居民生命安全、环境安全和社会安全都构成严重威胁,由此导致的危及环境的事件已经屡屡发生。

  例如,2008年7月29日,孝昌县遭遇特大暴雨,县里部分废弃农药仓库被洪水所淹,导致农药泄漏,污染了周围的环境和地下水,当地居民无法饮用井水。天门市农资公司西城仓库位于天门市新城开发区,距天门河不足30米,农药仓库已完全垮塌破败,任由废弃农药日晒雨淋,外溢的废弃农药不断渗入地下,有的扩散到空气中,形成的污染威胁着天门河。麻城市阜河镇原供销社仓库30吨六六六粉存放达20多年,仓库屋顶垮塌,门窗破败。近几年,由于城镇的发展,这家仓库已被包围在居民区中。荆门市农资公司一个已垮塌得没有屋顶的农药仓库也位于居民小区旁,时时散发出有毒气体。

  同时,调查表明,高毒、剧毒、高残留的废弃农药数量较多,调查出来的废弃农药中,有30%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六六六粉、杀虫脒、甲胺磷、1605等高毒农药。

  专家指出,需明确主管部门,解决处置经费,建立长效机制

  尽管湖北省有关部门对清查出来的事故隐患及时进行了处置,农业、供销部门也表示将对所有废弃农药仓库进行检查和维修,但是专家认为,由于当前废弃农药数量多、种类杂、毒性大,按目前的处置程度远远不够,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和技术规程开展回收、贮存、转运、焚烧等处置才是治标又治本的办法。

  有关专家指出,当前,要做好废弃农药的处置工作,有3个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要明确主管部门和处置主体。由于废弃农药尚未明文规定主管部门,因此,长期情况不明,疏于管理,靠几个部门联合整治一下,不是长久之计。处置废弃农药的主要环节是回收、贮存、转运、焚烧,技术要求高,组织难度大,需要通过行政或市场的办法明确责任主体,进行专业技术处理和有效的组织运作。

  第二,需要解决回收处置经费的问题。据测算,每吨废弃农药分类打包、仓储、转运、检测、焚烧需要费用7000元以上,仅以目前湖北省清查出的1510多吨废弃农药计算,就需要处置经费1057万元。而且随着时间的延续,新的废弃农药还在不断地产生,必须用专项经费给予支持。

  第三,废弃农药回收处置长效机制建设势在必行。据湖北省农业厅调查测算,湖北省每年使用农药约4.8万吨,使用农药后被农民遗弃在农田、沟渠的农药废弃包装物(袋、瓶)约有8000吨,成为农村水源污染的主要来源,对人畜、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均构成很大的威胁。

  专家建议,国家应研究制定农药废弃物管理办法,调动各方力量,建立回收处置长效机制已经刻不容缓。(望晓东)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