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从十方面推进节能降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将从十方面推进节能降耗
2009年04月19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记者 刘长忠)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今天表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地推进节能降耗工作。

  彭森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节能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说,缓解能源瓶颈制约的根本出路是开发与节约并举、节能优先,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为此,国家发改委将从十方面推进节能降耗--推进产业结构化升级。提高项目节能环保准入门槛和高耗能项目资本金比例,引导金融机构严格限制高耗能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中央财政采取转移支付方式,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淘汰落后产能给予奖励。

  --加大重点工程实施力度。国家安排引导资金,继续支持余热余压利用、锅炉窑炉改造、电机系统节能,建筑节能改造等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项目,带动企业和社会投资,今年预计形成五千五百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

  --加大节能产品推广力度。今年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推广节能灯一亿支,拟对能效等级达到一级或二级的高效节能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产品加大推广力度。

  --建立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探索建立节能管理师职业评价制度。

  --推动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节能。新建建筑严格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北方采暖地区全面开展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支持北京、上海等十三个城市率先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建立公共机构能耗计量、统计、监测体系,中央国家机关开展空调、照明、锅炉系统节能诊断和改造。

  --鼓励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为中小企业、公共机构实施节能诊断、融资和改造服务,消除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市场障碍。

  --继续制修订一批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以及终端用能产品强制性能效标准。

  --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

  --建立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

  --大力弘扬节约环保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