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避险情绪推升 国际金价创7个月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受避险情绪推升 国际金价创7个月新高
2009年02月18日 13:36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全球经济衰退加剧且金融业动荡不断,国际现货黄金价格2月17日在亚洲市场以每盎司958.00美元报收,比2月16日收盘每盎司941.30美元上涨16.70美元,涨幅为1.77%,盘中一度涨至每盎司963.2美元,创2008年7月22日每盎司976.2美元之后的新高。

  业内人士称,俄罗斯央行正在增持黄金储备,而且在日本公布了弱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后,日本买盘增加也增强了黄金的吸引力。投资者纷纷进入黄金市场,促使现货黄金价格创出7个月新高。

  避险情绪推升金价

  2月17日,现货黄金创出每盎司963.2美元的7个月新高,这主要受来自日本市场的买盘和路透社的一则报道推动。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央行证实已在买进黄金,1月份其储备黄金增加10亿美元左右,至155亿美元。

  2月16日,日本公布,2008年第四季度其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实际下降12.7%,是自1974年第一季度下滑13.1%以来的最大季度降幅。日本经济也连续3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出于投资目的,亚洲投资者对现货黄金的交易兴趣浓厚,日本投资者也在买进黄金,从而令新一轮避险资金买进黄金,推动金价持续上涨。

  此外,投资者还担忧东欧经济形势恶化以及西欧银行未来12个月到期的高达4000亿美元的债务敞口风险,这促使投资者撤出欧元和英镑,转向黄金等避险资产。评级机构穆迪的一份特别报告2月17日再度引爆了这些担忧。穆迪表示,考虑到该地区经济快速下滑,东欧银行有违约风险。

  机构重仓推波助澜

  避险的需求是黄金ETF增持黄金的原因之一,而近期ETF最高持仓量的不断刷新,又成为了黄金这段时间崛起的新的主导力量。

  在纽约证交所挂牌的世界上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有量,今年以来增加了近200吨,2月13日又再增持15.29吨,达985.86吨的纪录水准。

  随着ETF黄金持有量的逐渐升高,其对金价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就目前四大黄金ETF持仓量来看,已经占了全球黄金年供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若未来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ETF而间接持有黄金的话,黄金ETF对金价上行的影响将逐渐成为主导金价的因素之一。

  金价或会持续走高

  由于人们担忧经济方面的坏消息持续出现,市场观察家预计黄金将很快突破重要的心理阻力位每盎司1000美元。部分人士称,这个目标可能会在3月底之前达到。

  按波浪理论,金价目前正在运行第5浪的3浪推动浪,该浪的目标将直指新高,第5浪由去年10月20日当周低点692美元开始。不过,金价在目前上涨走势中,将会在前期历史高点面临一定的阻力,如果突破,将打开新的上涨空间,理论上目标为1097美元;如果受阻回落,则可能形成失败的5浪走势。(周洪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