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价格再次破千 如何分享盛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价格再次破千 如何分享盛宴
2009年02月23日 11: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历了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黄金的价格在鼠年岁末逐渐回升,成为市场的当红藏品。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年前,国际金价走到了历史巅峰。一年间,国际资本市场急转直下,黄金却以“孤胆英雄”的形象,再次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的天价。随着时间进入农历牛年,黄金市场“牛气冲天”,国内黄金理财越来越成为投资热点。

  金价“破千”,“天花板”还是新起点?

  避险需求继续推高世界黄金价格,黄金继续大幅收高。根据最新行情,国际金价已经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天花板”,“破千”猜想在须臾间成真。

  一年前,当刚刚进入农历鼠年时,同样见到国际金价走到“1000美元边上”的景象,但短短一年间,全球金融环境已风云突变。楼市、汇市、大宗商品市场、原油市场暴跌下,黄金仍屹立不倒,继续冲击新高,说明黄金作为资产“避风港”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动荡下的保值避险需求激增是黄金走牛的原动力。

  “1000美元并不见得是‘天花板’,也不意味着本轮黄金牛市的终点。”黄金业内专家李迅分析,今年黄金涨上每盎司1000美元绝不等同于去年的1000美元,因为上一轮黄金大涨主要来自于全球商品市场火爆的带动效益,而本次“破千”,主要来自于对于信用资产的不信任,从而重新聚焦传统的保值资产。

  不过,在“破千”期待中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提醒“回调压力”,期货黄金投资分析师徐婷认为“目前金价已经到了高压区,如果关注比价问题,发现黄金与原油、美元等资产的比价已今非昔比,短期回调风险突出。”

  多重因素撬动“金牛”

  美国经济刺激计划前景不明,欧洲银行危机四伏,正是全球金市迅速“走牛”的主因,而且黄金已经与包括原油市场在内的其他商品市场分道扬镳,走出“牛气冲天”的独立行情。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匈牙利、波兰、捷克、罗马尼亚和俄罗斯的本币币值大幅缩水,当地的银行体系因为信贷风险受到巨大威胁,而几乎东欧地区所有的外债均来自于西欧。近期美联储公布了一系列疲软数据,1月新屋开工和营建许可较去年同期下滑超过50%,进口物价指数连续第六个月下滑,工业生产连续第三个月收缩。这些数据加重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可能进一步衰退的担忧,推动了投资者的避险需求。而原油方面,由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以及由此引发的原油需求下降问题愈发担忧,导致油价继续严重承压。

  在此背景下,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唱多黄金情绪空前一致。包括高盛、汇丰、渣打、摩根士丹利、瑞银、摩根大通和贵金属咨询机构GFMS等近期一致认为,2009年黄金升势不可扭转。

  而全球黄金投资基金持金量快速上升是黄金趋热的写照。目前世界最大的上市型黄金基金SPDR Gold Trust持金量再创新高,达到1008.8吨。而全球四大黄金ETF共计持有黄金已占了全球黄金年供需量的1/3左右。

  而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最新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2008年全球可确认的黄金需求以吨计比去年同期增长4%,达到3569吨,而以美元计算的全球黄金需求量已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达到102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

  黄金市场中的中国因素不容小觑,2008年中国黄金产量再创新高,达到282吨,稳居世界第一产金大国宝座。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黄金市场需求尤为强劲,2008年第四季度总购买量同比上升21%,全年同比上升18%,增幅领先全球。仅在中国内地,2008年按吨计黄金总需求达到395.6吨,比上年猛增68吨。

  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分析,避险、投资、储备等各种需求在全球市场一片低迷的情况下快速集聚,推动金价持续上涨,毕竟黄金是传统也是公认的优质避险资产。

  他认为,中国黄金需求量逐年猛增,目前已是仅次于印度的全球第二大黄金首饰消费国和排在印度、越南、美国、瑞士之后的第五大黄金投资市场,现在中国黄金期货、现货投资市场日益完善,未来中国因素也将成为撬动全球金市的重要砝码。

  黄金理财成热点

  随着国内外黄金市场逐渐走牛,黄金理财越来越进入国内投资者的视线,那么究竟怎样才能进行科学合理的黄金理财,分享“牛市”盛宴?

  专家介绍,目前我国投资者可以参与的黄金投资正规渠道基本分为四种:在商业银行或黄金公司买卖实物黄金;工行等银行提供的纸黄金业务;上海期货交易所提供的黄金期货业务以及最近刚刚开闸的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个人黄金“T+D”延期交收业务。“其实,黄金投资渠道比较丰富,关键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宜的投资工具。”黄金投资专家李迅说。

  在上海一家金融机构工作的严小姐,今年春节前,用年终奖金和一部分积蓄尝试了她的首次黄金理财。在上海的一家正在进行优惠促销的金店,她以每克205元的价格购买了500克投资金条,短短一个月,这家金店的金条零售价已经达到了每克235元。

  上海九洲黄金公司副总经理张敏民说,通过“低吸高抛”实物黄金获利是最传统的黄金理财方式。但必须注意两点:首先,必须选购专门用于投资的黄金产品,普通黄金饰品和工艺品并没有投资功能。第二,各种机构回购黄金的规则不尽相同,但一般都会收取较为可观的手续费,比如有的金店必须在当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价格基础上减去12元左右的手续费,并且还要减去1%的损耗。

  “虽然严小姐看上去已经盈利不少,但可能是账面富贵,在变现过程中收益损失很大,所以实物黄金投资还是适合家庭长期投资需求,毕竟‘压箱底’的金条并不是准备经常流通的。”专家说。

  而有4年多黄金投资经验的宋先生,就选择了纸黄金投资方式,不需要实物黄金交割,流动性好,交易成本也相对较低,在这轮上涨中,他已经收益数万元。“主要是纸黄金投资门槛很低,交易很方便,其实不涉及到实物黄金的交收、保存,所以投资起来更像股票,适合我们这样的上班族。”

  黄金业内专家周洪涛分析,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更多应该注重黄金作为特殊投资品的保值特性,而不要太追求盈利功能,因为高收益的黄金投资产品,如黄金期货和黄金“T+D”是一种杠杆交易,风险极高,而且瞬息万变,必须高度关注行情变化,并不适合投资技术缺乏的黄金投资初学者,不然可能“血本无归”。

  在金价被认同的同时,国内A股市场的黄金股也走出了强势的行情,山东黄金、中金黄金今年以来已上涨30%左右,而涨幅最大的紫金矿业上涨已超60%。“对于黄金投资还不熟悉的投资者,也可投资黄金类股票,在海外,黄金类股票的沽值水平要高于其他股票,国内投资者也可以加强关注。”海通证券金属行业分析师杨红杰说。

  重在控制仓位

  但是,黄金投资专家指出,投资理财,仍需提高风险意识。比如在黄金投资中,价格风险很大,尤其是目前国际金价开始接近历史最高位的时候,价格波动可能性很大,而且黄金市场国际化特征明显,全球政治、经济的风吹草动,都会第一时间传导到黄金市场,直接反映在价格波动上,所以参与黄金投资,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此外,在目前金价水平上,价格泡沫可能时隐时现,尤其进行风险较高的杠杆交易,风险正在加大,所以“炒金”之道,首先在于控制风险,合理安排仓位。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