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价格暴涨 1000美元黄金难成避险工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价格暴涨 1000美元黄金难成避险工具
2009年02月27日 16:4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金是避险工具这一理念深入人心,尤其是在经济下滑、股市暴跌时,很多人将目光转向黄金。因此,黄金价格从2006年初的每盎司500美元一路攀升,一直涨到历史最高点1000美元之上,对投资者来说,黄金涨价是合理的,黄金也仍然是合适的避险工具。但笔者认为,黄金作为避险工具的结论并不成立。

  先让我们看看黄金的历史价格。

  1980年,伦敦黄金的价格在每盎司500美元到850美元之间徘徊,考虑到派息和拆股,当时道·琼斯指数在800-1000点左右。目前,黄金的价格最高超过每盎司1000美元,而道·琼斯指数最高超过14000点,目前也仍然在7000点之上。这样看,近30年间,道·琼斯指数的上涨幅度远远超过黄金的涨幅。

  或许我们还应该看看石油这个前车之鉴。在每桶140美元之上时,没有多少中国的投资者会想到油价暴跌得只剩下一个零头。但是直到油价下跌到只有每桶35美元时,投资者明白了当时的暴涨的主因是国际投机基金所为。

  如今,黄金价格的暴涨至少很大程度上也能看到国际投机基金的影子。加之由于没有一国的货币还与黄金挂钩,从使用能力上它甚至不如石油。是什么支撑黄金的价格?是人们心中的预期,是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习惯。

  不能简单说,每盎司1000美元的黄金就如同每桶140美元的石油,我们也不能说黄金价格一定涨不到每盎司1500美元甚至2000美元,但是这时黄金是避险工具吗?不,它是投资甚至是投机的工具。

  已经有无数的中国投资者和公司为油价付出惨重的代价了。黄金,或许很多投资者仍然将它当成一个避险工具,但每盎司1000美元的黄金并不是合适的避风港。(陈洁)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