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购债连锁反应:美元大幅下挫 金价强劲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联储购债连锁反应:美元大幅下挫 金价强劲反弹
2009年03月20日 13: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购债计划一出,美元和黄金走势表现出明显的反比关系。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推出总额1.2万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旨在压低抵押贷款和其他消费者贷款的利率,刺激支出并帮助振兴美国经济。美联储此举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美国股市走高、美元针对主要货币汇率暴跌、黄金价格强劲反弹。

  购债增加美元流动性

  美联储在18日召开的例会后声明,美国将维持0至0.25%的现行基准利率不变。这早已在市场的预期之内。真正的重磅消息是:美联储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改善信贷市场,具体包括:增加购买7500亿美元的房贷支持证券,把今年的购买总额提高到1.25万亿美元;增加购买机构债券1000亿美元,把购买总额提高到2000亿美元;另外还决定在今后六个月里购买长期政府债券3000亿美元。购买长期国债对美联储来说是逾四十年来头一遭,显示伯南克恢复信贷市场的决心。

  此次美联储出手,一方面将极大地增强美元的流动性,缓解信贷紧缩;另一方面,也可以大幅降低国债利率,作为金融产品定价的基准,国债利率特别是长期国债利率的快速下降,无疑会降低银行信贷、企业债券和房地产融资等的融资成本,对深陷衰退泥淖中的美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特别是对美国房地产市场更是重大利好。中金公司分析指出,美联储此前相继出台的工具已成功为银行间市场提高流动性,然而银行对企业与家庭的贷款并没有恢复,资本市场去杠杆化还在深入,资产价格还在缩水。如此下去,通缩将持续,美国经济今年年底复苏也不可能。在这种背景下,美联储提前使出杀手锏,显示抗通缩的决心。

  此外,美联储此举也让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中国吃了定心丸:购买美国国债(包括两房债)是安全的,当然未必是收益率最好的。

  美元对主要货币大幅下跌

  美联储大举买入美国国债,意味着美联储将加大美元供应。因此,消息一经公布后,美元立即惨遭卖盘打压:欧元兑美元急剧攀升逾400点,至1.3530附近,涨幅达3.6%,为2000年9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美元兑日元则应声下跌2.4%,一度下滑至95.70左右;美元指数周三下挫2.7%,至84.595,自3月4日触及89.62的2006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以来,美元指数已累计下跌5.6%。人民币兑美元19日也创下1月初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

  渣打银行资深货币策略师MikeMora表示:“美元下跌全是因为美联储的决定。美联储的最新决定意味着它将尽可能多的向市场注入美元流动性,这将提升市场信心,继而令美元承压。”MFCGlobalInvestmentManagement的货币经理人JackIles表示:“美联储的决定着实让市场感到震惊,其正在大量印刷钞票,这导致了美元全线走软。美联储正在向市场或者承诺向市场提供上万亿美元的资金,这对美元而言极为不利。”

  在美元暴跌的同时,美国国债价格大幅上涨。交易价格一天之内由97.78猛涨至101.84,涨幅创造了40多年来的新高。

  黄金价格上涨21.55美元

  受美元暴跌推动,投资者开始抛售美元,购买其它货币或商品,欧元、原油、黄金全都受到了资金的青睐,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也出现强劲反弹:黄金开盘914.65美元,最高949.40美元,收盘936.20美元,上涨21.55美元,涨幅为2.36%。金价在震幅收缩了2天之后终于迎来了爆发,波幅从15美元以下一举突破了65美元,近半月的高低点都被突破。

  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GoldTrustGLD表示,截至3月18日,其黄金持仓量升至创纪录的1084.33吨,较前一日增加15.28吨,显然,在美元进一步贬值的预期下,黄金的避险功能使其受到资金的追捧。

  受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强劲反弹影响,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5和AU9999现货金显著反弹,一举收复前两个交易日失地。AU9999黄金价格开盘报200.00元/克,收盘报204.85元/克,较前一交易日上涨4.45元,涨幅为2.22%。A股市场上,黄金股也强劲上涨,其中恒邦股份涨停,山东黄金、中金黄金涨幅超过6%。

  美银国际发布报告指出,当作为世界第一贮备货币的美元都不能保值的时候,黄金的保值功能势必将重新焕发出光彩,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黄金。(记者 田志明)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