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交会成交缩水过百亿美元 出口短期难言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交会成交缩水过百亿美元 出口短期难言回暖
2009年05月08日 0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五月七日电 题:春交会成交缩水过百亿美元 出口短期难言回暖

  中新社记者 唐贵江

  被业内人士称为“最难一届”的广交会(因在春季,也称春交会)七日在广州落下帷幕。相较于去年同期,今年春交会出口成交额剧减逾百亿美元、缩水三成。广交会作为中国出口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这一数据显示中国的外贸出口短期内尚难言回暖。

  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未散,去年秋交会已显示出对中国外贸出口的巨大冲击。世贸组织在今年三月更明确发出报告,今年全球贸易量将结束数十年持续增长的势头,历史性地出现约百分之九的下滑,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贸易萎缩。

  外部环境的恶化带给中国出口企业日益沉重的压力,甲型H1N1流感疫情爆发对本次春交会更是雪上加霜。记者连日来在广交会展馆发现,不少展台门前冷清,来往客商也明显减少,市场的寒意扑面而来。

  根据广交会七日提供的数据,本届春交会共有十六万五千多位境外采购商到会,比去年同期减少两万六千多人;出口成交额为两百六十二点三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一百二十亿美元,大幅下降三成。

  中国商务部官员、广交会业务办主任文仲亮表示,未来中国外贸形势预计将依旧严峻。从广交会成交看,未来三到五个月内的出口仍将继续呈现下行态势,乐观的估计也要到今年第四季度才可能改观。

  家电、服装、纺织品、五金等多类传统大宗出口商品成交惨淡,被认为最能扛得住市场“冬天”的机电产品,在继去年秋交会出现历史罕见的下滑后,今年又比去年秋交会下降近两成。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由于流感疫情,医疗器材及耗材的海外市场需求大幅提升,该类商品成交猛涨三十四个百分点,但成交额仅为二点二亿美元,“口罩经济”的亮丽成绩仍旧托不住出口全线下降的大势。

  出口是中国经济成长的重要组成部门。有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对外贸依存度已达百分之六十。由于本次广交会接到的订单呈现短单和小单的现象,因此接单不够的出口企业将继续面临严峻的考验。

  虽然成交额大幅下挫,但广交会仍是中国出口企业的最大机会,出口成交已好于预期。不少外贸企业表示,他们将继续积极与会,通过不断创新产品和利用国家出口退税上调等方式,继续拓展海外市场。完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