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反弹,基金缘何不敢放手一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面对反弹,基金缘何不敢放手一搏?
2009年03月20日 16:48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活跃度日渐提高,各类股票方向的基金净值或“不声不响”、或“重振雄威”。截至昨日,单位净值在1元以下的开放式基金也由2008年底的229只,减少至145只。基民对手中基金的关注度和期待值也随之大幅攀升。但有分析认为,经过长达近1年半的下跌走势后,基金在重新布局投资过程中,将不得不把基民心态的变化作为自己投资策略的重要依据,这很可能是当前部分基金净值升速不快的原因之一。

  基民责怪基金抠门

  近期,“哪些基金抠门不分红”成为网络上基金论坛的热门话题。在一家财经网站的基金论坛中,记者看到一篇《谁是分红最抠门的基金公司?》的转载文章获得了极高的点击率。文章引述多组统计数据,列举了从未分红和去年未分红的基金公司数量甚至名称,而且对其中部分基金公司的分红总额进行了比较,并由此对部分“抠门”基金公司予以“曝光”。在该文章的跟帖回复中,不少网友对此反应强烈,质问和谴责的言论铺天盖地。很多人都提出基金应及时分红,让客户常能分享到丰收的果实。而那些净值增长幅度缓慢的基金更是成为持有人声讨的焦点。

  多数基金两手空空

  据了解,根据《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等规定,目前开放式基金大多在合同中约定:基金投资当期出现净亏损,则不进行收益分配,另外,基金收益分配后每份基金份额的净值不能低于面值的约定也在很多基金合同中被明确提及。某报道此前表示,如果不考虑少数基金契约规定不同的基金,在现阶段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可分红的基金数量可能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一。但这是有附带条件的,即基金分红意味着其必须兑现部分投资,当前的持股结构也会因此发生变化,如果恰逢行情坚挺,分红举措会令基金错过增收的机会,进而加深基民新的不满情绪。

  两难境地瞻前顾后

  某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事实上,自2008年四季度以来,很多基金一直进行着两手准备,即边寻找A股的投资机会,边做好随时应对基民集体赎回压力。他认为,投资者经历了证券市场的牛熊转换之后,对基金的收益预期会有重新调整,对未来的不确定判断,决定着部分基民在遇到市场反弹时会赎回部分乃至全部基金。如果基金盲目重仓配置投资品种,就面临着在大盘反弹到一定高度时,无法及时消除赎回压力。同样,如果基金分红时机把握不好,除了错失市场机会之外,也很可能刺激部分基民赎回。这些也许都是部分基金经理的苦恼所在。(记者 梁晓钟)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