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牛年“牛气足” 基金节后大幅加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牛年“牛气足” 基金节后大幅加仓
2009年02月12日 11: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股牛年“牛气足”,春节后股市涨势如虹。机构也一改悲观预期,基金看多同时主动大幅加仓。

  牛年伊始,尽管外围股市依旧悲风凄雨,但A股却是牛气冲天。短短八个交易日,沪指涨近14%,牛股更是层出不穷,涨幅超过五成的个股有几十只,而下跌个股仅为个数。市场人气也是爆棚,成交量已经快近三千亿。

  如此涨势让人感觉是“忽如一夜春风来”,也大大超过机构的预期。

  之前机构忧心忡忡

  对A股独立行情,券商之前看法甚是悲观。国元证券就坚持看空,“政策效用无论在经济运动中还是在股市上对人气的刺激作用都会逐步递减。”

  基金经理则担忧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带来的冲击。汇丰晋信基金表示,“未来的两个月里也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集中期,而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下滑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这些都有可能对节后的市场表现形成较大冲击。”

  最近机构观点大变

  但股市持续逼空式上涨令机构预期开始改变。多家基金都认为,近期A股会继续上涨。

  诺安基金在周报中称,“总的来看,‘两会’前市场环境相对宽松,投资者信心恢复较快,后市仍可能维持震荡向上格局。”。泰达荷银基金更乐观的表示,对A股投资者来说,一季度都有望成为机遇期。

  券商看法也变得乐观。一向谨慎的中金公司在其策略周报中表示,“在投资为主导经济刺激政策作用下,经济反弹时间和力度均有可能超过预期,投资者预期会改善,股市反弹并不会昙花一现,行业轮动及补涨仍可能维持。”

  基金节后大幅加仓

  乐观预期推动下,基金节后主动大幅加仓。根据渤海证券研究员章辉的测算,华夏、博时、南方、易方达、大成与上投摩根等一线基金公司上周一致选择了加仓,且主动加仓幅度都在10%以上。2月6日,123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5.04%,107只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9.95%,主动加仓幅度分别为14.45%和8.61%。剔除指数上涨因素,230只基金中,上周主动加仓幅度在5%以上的基金有170只,主动减仓幅度在5%以上的基金只有8只。

  测算结果还显示,交银施罗德成长等5只股票型基金上周仓位均满仓,仓位最高的5只混合型基金上周仓位也达到95%以上。

  上周基金加仓幅度远高于前一周。据测算,1月23日,123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0.58%,107只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58.73%,主动加仓幅度分别为2.66%和1.39%。

  继续上涨风险加大

  基金的大幅加仓动作似乎预示着机构对A股市场前景的乐观判断。不过,分析师已经开始提示风险,基金的后市操作也将更加谨慎。

  国海证券发布的2月份投资策略报告指出,从短期来看,尤其是政府政策和企业经营的季度波动来看,都可能促成证券市场的政策驱动和事件驱动性上涨。因此,2月份驱动性上涨的动力仍将存在,即大盘仍有望延续1月份市场趋势,投资者可谨慎乐观。但是由于板块轮动会加大投资者操作的难度,提醒投资者注意部分板块累计涨幅过高带来的回调风险。

  易方达科瑞基金经理付浩也认为,A股市场年初上涨行情中,确实有一些靠基本面推动的股票,但也有一些所谓的概念股被炒得风生水起,“博傻游戏、击鼓传花又开始啦!”付浩表示,基本面因素长期看仍将成为市场的主导,全球经济何时走出低谷、内地经济能否一枝独秀都会影响A股市场走势,但是2009年的经济走势、大多数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目前都很难预测。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将在仓位上采取较为谨慎的态度,不盲目追涨前期涨幅大的热点个股,而会加强组合内的均衡配置,积极寻找具有稳定业绩增长潜力的公司以及受益于政府积极经济政策的公司。

  还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表示,A股近期的涨幅有些偏高,“估计上半年的行情就这一波了,最多延续到2月底。”他表示将适时兑现收益。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