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寿险保费增速“大跳水” 引发偿付能力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月寿险保费增速“大跳水” 引发偿付能力隐忧
2009年02月20日 10:1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1月份,全国寿险的保费增速大幅下滑,略高于10%,远低于去年同期60%的增速。保险人士分析指出,寿险保费的大幅下滑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去年下半年以来,保监会已加强对投连险以及万能险的规模操作,各家公司也开始将业务重点从容易出规模的银保产品转到个险的期缴业务,因此万能险和投连险的“哑火”导致了保费增速的急降。

  国寿、平安保费逆市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行业笼罩在负增长的阴影中,两大保险巨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却逆市上扬;而太保人寿、太平人寿则略为下降。中国平安日前公布了其1月份保费收入,寿险保费收入达到133亿元,同比增长了23%。而中国人寿1月份保费收入366亿,同比增长19.4%;太平人寿1月保费19.6亿元,同比-0.02%;中国太保1月保费收入为70亿元,同比下降14.2%。综合来看,三大巨头1月份总保费收入达到了569亿元,同比增长13.8%。

  对此,保险人士认为,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保费的逆市增长则主要归功于其产品政策的对路和营销政策力度的加大。光大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伍静研认为,一直以来,中国人寿的银保产品主要依赖于分红险,因此投连险和万能险的调整对中国人寿影响不是太大。特别经过去年10月以来的多次降息,目前三年期存款利率已降至3.33%,机会成本的大幅下降使得保障型保险产品的相对吸引力明显增加,对于产品结构以传统险和分红险为主的中国人寿而言,这种作用则更为显著。

  对于平安,其境外投资业务的失败让其将精力主要集中在主营业务的推广,寿险自然是其最为信赖的发动引擎。来自未经公开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最具内含价值的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实现37.3亿元,同比增长39.4%,这一增速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据业内传言,平安从去年底就开始迅猛增员,个险代理渠道已比去年同比增长了25%,但是业内普遍认为,这一数字只是保守估计,平安的增员计划才刚刚启动。

  负增长引发偿付能力隐忧

  尽管保险巨头们日子还算安稳,但银保渠道的大调整以及保费规模的负增长已让不少中小保险公司身处偿付能力不足的悬崖边缘,特别是对于刚刚建立的保险公司,依赖银保渠道争取保费规模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去年下半年陷入渠道调整后,银保产品的保费青黄不接,就将引发外界对其偿付能力不足的质疑。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为文告诉记者,目前,靠趸缴型银保业务发迹的中小保险公司压力特别大,因为投连、万能在去年就开始“退烧”,而且保监会又着力控制银保渠道的非正常增长,在没有一定续期业务的支撑下,一旦保费收入达不到一定规模,在高成本支出下,可能出现收不抵支,进而使偿付能力进一步恶化。今年2月份,过去销售的趸缴产品将开始进入集中给付期,这些公司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记者通过暗访发现,一些保险公司为了兑现前期产品的资金压力,一些中小保险公司也开始出现了拖欠员工工资、取消去年年终奖以及变相裁员的措施度过危机。(记者 袁峰)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