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银行存款利率差数倍 储户存外币要货比三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不同银行存款利率差数倍 储户存外币要货比三家
2009年03月05日 13:5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头有外币的市民可要注意了——在经历全球央行大降息以后,市内银行也纷纷调低了外币存款利率,昨日,记者调查发现,不同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相差数倍,存外币应该货比三家才划算。

  在外币活期存款方面,日元、瑞士法郎、新加坡元的利率最低,年利率均为0.0001%,也就是说,100万元存一年,只能获得1元利息。美元的利率基本上都为0.05%,也有部分银行为0.0525%,或者为0.06%。欧元的利率基本上都为0.1%。

  存款利差较大的为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和港币。部分银行的加拿大元利率为0.04%,有的银行为0.15%,还有的银行高达0.25%,最高与最低之间的利差达6倍多。部分银行的澳大利亚元利率为0.2375%,有的银行为0.25%,还有的银行为0.675%,利差在3倍左右。各银行的港币存款利率也有较大差异。

  不仅外币活期存款有利差,外币定期存款利差也较大。仅以1年期外币定期存款为例,美元利率从0.95%到1.625%不等;英镑利率从1.076%到3.08%不等;澳大利亚元利率从1.135%到3.65%不等;各银行欧元利率基本上为1.25%。

  此外,各种外币的七天通知存款、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二年等存款品种,均存在不同程度利差。以一个月期为例,仅看英镑便可知道利差有多大:有的银行利率为0.1575%,有的银行为0.75%,有的银行为1.515%,还有的银行高达1.76%,利差最高达到了11倍多。

  市内银行人士称,外币存款利率大幅降低且存在较大的利差,主要因为全球央行大降息后,境内的外币存款利率实行了利率市场化,各商业银行对外币存款利率实行自主定价,形成了各银行间外币存款利率差异较大。

  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表明,截至今年1月底,我市居民手中持有外币为40431万美元,其中定期存款为30433万美元,也就是说,市民手中的外币超过75%存的是定期;我市企业手中有外币68585万美元,其中活期存款54327万美元。(记者 张彬)

  理财提醒》》

  外币怎样投资?

  一方面外币存款利率大降,另一方面存外币利差较大,市民应该怎样打理手头的外币呢?

  中国银行重庆分行财富顾问廖亮认为,对于不想结汇的市民来说,如果是保守型的投资者,不妨购买保证本金、固定收益型的外币理财产品,尽管这类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大幅降低,但还是要比外币存款利率高许多,以三个月期美元理财产品为例,年化收益可以达到0.7%左右。

  对于可以承受一定风险的投资者,可以利用汇率波动作一些外汇买卖,也可以用美元作一些黄金买卖。尤其是在全球大降息背景下,黄金是一种硬通货。还有一些结构型的外币理财产品,对资本市场比较熟悉的投资者也可以试水。

  对于未来长时间无外币需求的市民,不妨把手头的外币换成人民币,去购买既保证本金,又保证收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