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降息空间有限 国债市场机会相对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师:降息空间有限 国债市场机会相对有限
2009年03月20日 13: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债券市场目前的格局是,在经历前两个月基金集中减持债券后,债市重新回到银行主导的模式,从银行间市场的活跃中能够领悟到这一点。但是,活跃持续程度在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银行体系的资金面情况。在前期央行通过采用快速大幅降息的货币政策、迅速向货币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从而推动信贷自去年11月份以来月月增长。目前货币政策可能主要是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为主的数量调控。央行未来会否进一步向债券市场注资,将成为多数债券市场参与者关注的焦点。央行上周重启净投放,一方面可能是对前期大幅度回笼流动性的阶段性调整;另一方面,贸易顺差的大幅缩减、外汇占款的下降,使得未来市场流动性仍然存在收紧的可能。所以,重启资金净投放也存在对1、2月份外汇占款增量下滑的对冲可能。

  在货币政策方面,从近期央行领导人在各种场合的表态来看,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有相当的下降空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以成为未来调节基础货币量的重要手段。在银行信贷增量减少之后,为达到货币供应量的目标,同时保障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也是有可能的。同时,利率工具仍然是央行的可选择工具之一。

  近期银行系统发行的储蓄型国债利率略高于同期存款利率,而交易所交易的国债收益率水平依然明显低于近似期限的储蓄存款利率,从投资的角度讲,交易所上市的国债流动性较好,银行发售的储蓄型国债收益率更高,以流动性换取收益性,是否合算对于不同市场的参与者会有不同的考虑。

  在降息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我认为国债等利率产品的收益率可能难以超越前期低点,市场机会相对有限。在信用产品中,可适当关注3年期左右AA级以上中等级企业债,以及部分溢价水平较高的无担保交易所公司债。(作者马宜敏 系上海新兰德注册分析师)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