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业绩分化收益相差80% 建议回避潜水过深基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私募业绩分化收益相差80% 建议回避潜水过深基金
2009年05月08日 10:10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好买基金研究发布报告指出,尽管私募在一年来整体跑赢公募基金19.04%,但是从绝对业绩差别比较,私募基金之间分化比公募更加严重。

  根据好买数据显示,排名前10和排名后10的私募基金近6月和近12月分别相差83.28%和73.84%,远远超过公募基金的38.4%和28%。另外,排名靠后的私募不但一直跑输公募基金,而且收益率一直为负值,即使在近6月的反弹中也是如此。

  市场:58只私募基金潜水度高达30%

  由于私募基金这个行业的门槛不高,私募基金管理人鱼龙混杂,私募基金内部业绩呈现出极大的分化。业内通常将“潜水程度”作为私募基金不良表现的坐标参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市场总监张茹表示,业内通常定义“潜水程度”为最新净值与历史最高净值间的差值与历史最高净值的比例,即产品从历史最高位下跌的比例,这反映了产品涨回原来高水位(即历史最高净值)的距离,也就是潜在水下的深度。而只有返回到最高水平,私募才能再征收业绩报酬,在高位进去的投资人,才有机会赚钱。

  根据好买提供的数据显示,潜水程度达-30%以上的私募产品有58只,而-50%以下的也有7只。这意味着,这7只产品若想收取业绩费,其单位净值必须翻番,也就是至少要达到100%以上的收益才可以实现,其中难度可想而知。

  建议:回避潜水过深的私募基金

  由于净值上涨但尚未高出水面时,不少深潜水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并不能提取业绩报酬,投资者因此可以独享回到高水位前的收益率。不少投资者认为,抄底这些私募似乎有利可图。

  张茹表示,投资者不应贪图小利。首先,成为潜水艇本身就说明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存在欠缺,至少是中短期业绩表现不佳。虽然高水位基本都是在市场高点时创下的,但也有一些好的私募产品充分抓住了市场机会,一样历经了2008年的大跌,但业绩不俗。如朱雀1,在07年最高点时发行,最大跌幅不超过15%,目前净值上涨了16%;再如吕俊管理的从容优势1,一年前发行,最大跌幅也不超过15%,目前净值已经上涨了23%。

  其次,由于长期在水下潜着,可能会有客户赎回,从而影响资产规模的稳定性,进而可能影响业绩表现。同时有些潜水艇鉴于浮出水面无望,管理人也可能放弃努力,或干脆清盘了事。此外,长期不能收取业绩费将对私募公司本身的运营将产生不利影响,优秀的人才留不住,很可能会产生业绩的恶性循环。(记者 袁峰)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