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过冬:力拓国际空间 推进转型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企过冬:力拓国际空间 推进转型升级
2009年02月12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2月12日电( 见习记者 周翌) 经济全球化促进了商品、资金、技术、人才、服务等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前所未有的自由配置,加速了商品和生产要素在世界范围内自由流动,使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促进了各国企业之间合作。于此同时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全球性的经济震荡使得在价值链条某些环节上拥有相对优势的民营企业也不得不卷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开展跨国投资、生产、销售、服务等国际经济活动。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众多企业家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只有实现国际化才能发展。

  新一轮世界经济分工和产业布局中民企寻求突破口

  “我们落后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按照国际分工,我们一开始只能做下游,步人后尘,接受这种梯度转移,但是如果我们安分守己,按部就班,就永远改变不了落后的排位。如果我们擦边犯规踩线越位就永远融入不了世界一体化经济。中国后来居上,大国雄起的机会和发展的空间还很大。民企必须从原来的发展观念中走出来,从原来的单纯的市场主体身份中走出来。变法、变身、转型、转心,清醒自立,科学发展。”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郑宇民表示,民营企业要在困难时期转型升级,借助新一轮的世界经济分工和产业布局拓展国际市场。

  有分析师认为,2009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降至8%以下。随着全球需求减弱,中国有200万甚至更多的工人有失去工作的危险。据香港工业界立法会议员梁君彦估计,面对金融海啸和信贷危机,将有超过1万家在珠三角的港资中小企业面临倒闭。“中小企业的倒闭潮,尚未到最严重的时候。所以我们的当前的任务是自救,要在变动的过程中找到新的国际空间。”许多民营企业家有信心地表示,困难总是与机遇并行,办法总是比困难要多,民企将把握好挑战带来的机遇。

  拓展国际空间 创造新市场

  国际空间,就是全球地位。地震是地下板块移动的活跃期,金融危机是经济调整的机遇期,一百零八将“洗牌”换位正是民企努力进入排位的大好时机。我们欣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民企大胆越位,开始充分利用世界经济格局变动主动占据西方让度出来的市场。

  “国际市场的广泛空间对于民企来说并不是可望不可即,巴西和澳大利亚等越来越多的新兴矿山企业开始抛出绣球,国内企业在矿石价格谈判中应掌握主动权并积极进行矿业资源的整合和并购,占据买方市场的优势,这样不仅为国内制造业提供稳定的原料供应,也能分享未来资源商品的红利。”郑宇民认为,民企应更加注重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参与国际竞争,“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完善内外联动,“中国属于发展中的大国,内需潜力巨大,把家门口的市场守好,空间也是巨大的。”

  市场是可以创造的,换一种国际视角能发现全新的市场,开发一种新产品可以创造市场,给产品增加新功能同样可以开发新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变化,需求创造供给,供给又创造需求,相辅相成。不同的营销方式也能带来市场的变革。我们经常讲这样一个故事:三个木梳工厂推销员去庙里推销,一个一把也没有推销出,因为和尚没有头发;一个卖了十几把,因为他告诉和尚梳头可以活血清脑。明目制氧;一个推销了几千把,因为他告诉方丈,庙里有人捐钱可以在木梳上刻“日行为善 积善为本”和方丈的题字“佛在心中”作为赠品,这对寺庙公关非常有利,香客会越来越多,出去办事也方便。那么,当民企们为“光头和尚”发愁时,是不是该争取“方丈”的市场呢?

  当前,民营企业开始把握融入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大潮,逐步走出国门,加入全球产业价值链条,他们认识到,只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走出去”,才能促进中国经济结构优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和对外开放水平。“拓展民营企业只有加强与国际市场的融合与接轨,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才能充分利用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及时掌握外部信息,才能更好地寻找获利市场,使企业规避和防范风险,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真正做大做强。”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推进产业结构升级

  有关专家指出,民营企业推进产业升级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但是民企产业升级之路必将充满艰辛。产业升级是一种变革,中国改革向来有着外围式、渐进式、非定型式的特点,于是民企在不断地改革创新中以一个又一个成功或失败的历史印证了这段民企成长史。步鑫生说,“是历史选择了我,我虽然已经成了一块历史的碎片。但你们可以经常来敲敲我这块破碎的瓦片。”正是企业家们大无畏的试错和失败,才为后人的受伤做了创口贴,只有以牺牲先驱者为代价的试错实践,才能换来全局性的改革成功。

  民营经济从家庭作坊、乡镇企业发展而来,存在着明显的缺陷。企业产品档次不高,管理水平不高,靠低成本优势,追求差异性竞争的动力不足都制约了民营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家们清楚地认识到,企业暂时的发展不是企业发展的全部历程,利润最大化不是企业的单一追求,民营企业应开启科学发展的新境界,推进转型升级。

  邱继宝在他的一篇自述里谆谆教诲所有“飞跃人”:飞跃正处于日益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之中,停顿和倒退都没有出路,我们必须大力推进新一轮创业创新。如果还是像过去那样靠规模、低价等方式来竞争,就犹如“土枪”拼“洋炮”。过去,飞跃更多地关心如何使产品卖得多、卖得快,现在最为关心的则是如何让产品卖得贵、卖得久。要实现“贵”、“久”,就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切实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在我看来,转型升级重组是飞跃步入稳健持续发展轨道的最有效途径。”邱继宝表示。

  有人曾说中国人只会用裤子换飞机,只会用袜子换大炮。那么,伴随着民企的觉醒,三十亿双袜子换一架波音的时代即将过去。民营企业正朝着清晰的规划迈出走向世界市场的有力步伐。(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