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危机影响 广西外贸现8年来单月最大跌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金融危机影响 广西外贸现8年来单月最大跌幅
2009年02月12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2月12日电 (李萍仙 戴志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日渐显现及春节长假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份广西外贸进出口规模进一步萎缩,出现了近8年来的单月最大跌幅。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广西外贸进出口总值8亿美元,为2008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29.2%。其中,出口4.5亿美元,下降28.6%;进口3.5亿美元,下降29.9%。

  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广西外贸进出口有以下主要特点:

  一是各主要贸易方式均呈大幅下降趋势。今年1月,广西一般贸易进出口5.8亿美元,下降26.1%;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1.5亿美元,下降25.3%;加工贸易进出口5250.5万美元,下降39.5%。

  二是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显著下降,国有企业出口降幅超5成,进口逆势上扬。今年1月,广西私营企业进出口3.7亿美元,下降26.6%;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3亿美元,下降31.3%;国有企业进出口1.9亿美元,下降25.8%,其中出口6006.6万美元,下降57.7%,进口1.3亿美元,增长15.6%。

  三是东盟、美国分别为广西第一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1月,广西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为2.2亿美元,下降41.8%,占同期广西进出口总额的27.8%,其中出口1.6亿美元,下降35.5%;进口5829万美元,下降54.3%。同期,美国反超欧盟成为广西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为9284.8万美元,下降3%,其中出口8722.7万美元,增长51.3%;进口562.1万美元,下降85.2%。

  四是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超亿美元,跃居出口商品榜首,机电产品出口降3成,初级产品进口占绝对比重。

  海关介绍,自去年8月份以来,国家已多次出台鼓励出口政策,但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导致国际市场需求疲软,预计今年上半年广西外贸出口仍面临严峻考验;进口方面,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铁矿石、大豆和煤炭等国际大宗原材料商品价格大跌,在国际金融危机加剧的背景下,国内需求不振,预计广西进口近期内扭转下滑局面仍有较大压力。 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