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宜将长假说成“黄金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不宜将长假说成“黄金周”
2009年02月12日 15:51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已经不新鲜,但广东省多名政协委员即将在广东省两会上提出的“恢复五一长假”建议,并建议广东在全国试点恢复五一长假,仍然引起了舆论的足够关注。政协委员们认为取消五一黄金周让旅游业损失惨重,恢复五一长假,可新增一个假日经济周期,对拉动内需是雪中送炭。(2月11日《新快报》)

  要不要恢复五一长假,其实不光是广东的事,也是全国人民的事。我赞同恢复五一长假,但我觉得恢复五一长假不应始终跟“假日经济”捆绑在一起,因为这偏离了其保障公民休假权的本意。说到底,要不要恢复五一长假,着眼点应该在人的休假权,而非对内需的拉动作用有多大。所以,我一直不赞同“黄金周”这个称呼,说“长假”,更契合休假制度的本意。

  说到恢复五一长假的理由,专家们无一例外拿在金融危机肆虐下拉动内需来说事。长假对内需有没有拉动作用呢?可以说有,十一长假和春节长假集中释放的购买力大家都看得到。但也可以说接近于无,长假只是给长期积压的购买力提供了一个集中出口而已,长假过后,购买力释放完了,接下来就是相当长时间的消费疲软。从总量上看,长假未必能增加多少购买力。

  但恢复五一长假的建议依然是很有意义的——如何完善假日制度保障公民的休假权,再次成为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当初取消五一长假的重要理由之一,是带薪休假制度的实行。但现在,《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已经实行了一年有余,带薪休假却依然是一块画饼。带薪休假看得见摸不着,能保证休息几天的五一长假却已经取消了,这就是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尴尬。恢复五一长假的建议的确很有针对性,很能打动人心。至于“假日经济”,它只是长假的附属品罢了。(赵勇)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