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下窗具公司陷困境 "音乐枕头"实现财富梦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危机下窗具公司陷困境 "音乐枕头"实现财富梦想
2009年02月17日 13:09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2008年7月,古镇嘉兴一个工厂里,机器声轰鸣,工人们汗流浃背的忙碌着,每天都是三班倒,一幅彻夜不眠的赶工场景。可20多天后,工厂一下子安静起来,全线停工,没有一个订单,诺大的厂子冷冷清清。一位名叫李岩松的中年男子望着眼前情景,回想起不久前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不禁悲从心来,一个人失魂落魄的呆坐在厂房里。短短的20天内工厂发生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底出了什么样的事情呢?

  解说词:这名男子就是李岩松,华龙窗具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这家公司专做塑钢门窗上的五金配件,主要客户在国外。如今,受到8月份金融危机的影响,突然间,国外的订单没了,公司一下陷入困境。

  同期声:(李岩松)这个急,当时急得寝食不安,应该是完全地侵蚀不安,饭也吃不下去,觉也睡不着。

  解说词:更让他焦虑不安的是9月28号这个日子。

  同期声:李岩松:我们该开工资的时候,已经拖延了好几天了,我想的计算时间,最远不会拖延到28号,然后我每天在翻日历的时候,就圈定在28号,

  解说词:28号这一天意味着,要给全厂三百多人,一次性发放50万的工资。这些工资要放在以前,可以说是不费吹灰之力,而此刻,这笔钱就象巨石一样压在李岩松的心口。

  同期声:(李岩松)我觉得对不起的职工,因为大家辛辛苦苦把你的产品组织起来,生产出来了,马上就要面临的是国庆节,那么国庆节长假,你让大家都去过什么节,很不舒服的,

  解说词:。就在这时,负责嘉兴工厂总经理的表弟火急火燎地找到了李岩松,带来了一个更坏的消息。原来,发往波兰的价值一百多万的门锁产品已经堆积了好几个仓库,可波兰那边就是迟迟不愿提货。

  同期声:弟弟:延期发货,产完的货发不出去,所以说整天跟热锅上的蚂蚁,不知道这些货具体应该怎么处理。

  主持人:表弟带来的这个消息让李岩松一下子瞢了!要知道,为了波兰的订单,他刚刚投入100多万做了一条新的生产线,并且因为波兰要货量很大,他把手里所有的流动资金都投入到了产品的生产中。但这次金融危机波及全球,波兰也没有幸免,那边不仅拒绝提货,还表示以后的订单也可能没有了。李岩松知道,如果突然失去波兰这个最大的客户,就会导致企业的资金链断裂,工厂可以说是危在旦夕呀,李岩松急得是夜夜失眠,这到底该怎么办呢?

  解说词:李岩松与表弟紧急商量对策,东挪西借总算在国庆节前把员工的工资发了。眼前的工资危机解决了,可之后怎么办呢?兄弟俩一合计,决定在国内订单上想想办法。一天之内李岩松和表弟打了上百个电话,从早上打到晚上,挨个给重庆、沈阳等地的代理商打电话。

  同期声:(表弟)他们说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同样中国也受到影响,我们很多地方的工程都已经取消了,因为这个建筑材料跟房地产行业是息息相关的行业。

  解说词:可结果是没有一份订单。无奈之下,李岩松咬咬牙,干脆发传真告诉代理商,以成本价供货,可发出的传真都石沉大海。

  主持人:即便是成本价也没有一个订单,这让李岩松开始觉得后背阵阵发凉,这种情形让他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一路走来,李岩松一直认为自己命运多舛,事业上始终波折不断,在40岁以前就遭遇过两次危机。尤其是第一次,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同期声:(李岩松) 任何一次的冲击都没有这次的冲击,我内心深处感觉到绝望的恐惧感。

  解说词:提到那件事,要回到5年前。2004年,经过十几年的打拼,李岩松的华龙窗具有限公司已成为了国内最大的生产塑料门窗五金配件的企业。一谈到当时的成就,李岩松就十分得意。

  同期声:(李岩松)我们自主的知识产权都达到30多项,专利20多项,因为我们开发出来这种产品,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所以当时是非常骄傲的。

  主持人:1992年的一个偶然机会,让李岩松发现了塑钢门窗将会代替传统木门的商机。于是在舅舅的帮助下,他在老家河南新乡成立了国内第一家塑钢窗具公司。十几年后,在全国的窗具行业里,只要提到李岩松的华龙窗具有限公司,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就在他最为得意、公司最为红火的2004年,公司却做不下去了,这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故呢?咱们广告之后接着说!

  主持人:欢迎回来,前面说到正当李岩松的事业到达第一个巅峰时,公司却要面临一夜之间分崩离析的变故,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解说词:一天,李岩松像往常一样的来到公司,可当他正准备召开会议的时候,却发现办公室空无一人,原来各个经理和车间主任都没来上班。

  同期声:(李岩松)一下十几个人,什么原因啊,感觉太不可思议了。

  解说词:李岩松挨个打电话询问,他们的回答让毫无思想准备的李岩松大惊失色。

  同期声:李岩松:全部都是不干了,很简单,为什么?没理由,不想干了。什么原因?很自然地就想到了,这个亲戚,因为很多这个核心的部门已经全部都是他的亲戚了。

  解说词:这个人也是李岩松的亲戚,因为是亲戚,再加上跟随多年,深得李岩松的信任,于是就成为了公司的最为核心的管理层,财务总监。

  同期声:(李岩松)我很信任地让他替我负责整个公司的财务,包括他的一些亲属,也在我们企业里边,很重要的岗位上在工作。

  解说:就在前几天这个财务总监提出辞职,可还没等李岩松同意,他就不来上班了。这样不辞而别,连个交接的过程也没有,财务上立刻陷入一片混乱,更要命的是李岩松发现帐上没钱了。

  同期声:(李岩松)我们发现账面上确实是没有资金了,从财务报表上面突然之间一看,也确实是没有资金了。可以说是,因为人也没有了,管理层也没了,资金也没有了,那么这个企业不就完了吗。

  解说词:几天之后,从朋友的口中,李岩松才知道,这个财务总监开了一个和自己同样的公司,走掉的核心团队全部都在那里任职。李岩松万万没有料到自己的信赖多年的亲戚会这样无情的背叛自己,这突如其来的消息,一下子就把李岩松击倒了。

  同期声:(李岩松)我对于他的信赖越高,可能对于我个人的伤害可能就越大。所以当时就是,觉得这个企业就垮了,一下子整个人的精神就垮掉了,

  主持人: 企业说垮就垮。做门窗五金配件最重要的就是模具,像什么把手,门锁,模具差一点点都不行,模具师傅都得有5到10年的经验。现在模具师傅走了,负责生产产品的车间主任走了。所有客户又被销售经理全部带走,这样的核心团队,没个一两年的时间是不可能组建出来的。更为致命打击的是,李岩松无论如何也不愿意相信,多年来与自己并肩奋斗的亲戚,竟然也会背板自己?!李岩松开始把自己关在画室里,拼命用画画来宣泄内心的痛苦。

  同期声:(李岩松)我就边画着画,边写着字,边自己在房间里面大哭,这么多年经营的企业,没了。并且这种错落、失落,代表着是自己的一种无能。

  解说词:李岩松似乎要把所有的愤怒,伤心,都书写在画上。

  同期声::(李岩松)画了一个大象,孤独地一只大象,向前狂奔,当时我取名就叫向往,向往什么,我向往着重新开始,无所谓,只能用这种心态压抑住自己的愤怒。

  解说词:巨大的变故让李岩松一下子不知该如何面对,他把自己关在画室里。在他的画笔下,《向往》的轮廓渐渐浮现,李岩松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他从画里找到了希望。

  同期声:在画的过程当中,就是一种释放,重新的思索,重新的考虑,思索什么,思索着向往的未来,向前看,重新,从头再来,无所谓。

  主持人:一个月后,油画《向往》完成了,画的完成也打开了李岩松的心结,人生不如意之八九,只要信心在,梦想就在,大不了重头再来。于是,李岩松决定寻找新的希望。他把公司交给了与自己共同创业,一直不离不弃的舅舅,离开了河南新乡,只身闯荡北京。来到北京后,李岩松马上投奔了自己在全国最大的北京代理商。

  解说词:见到代理商后,李岩松如实说出了自己的遭遇,希望能和北京的代理商一起携手再创业。

  同期声:我相信我的能力,能够在北京建一个这样的加工厂,即便在北京市场,这个需求量就相当大了,完全我们有可能再重新做成全国最大的品牌,

  解说词:刚开始,代理商热情地接待了他。谁知道当代理商了解到他的处境后,态度发生了360度的大转变,没有同意跟李岩松合作。

  同期声:(李岩松)这个时候对我的打击也是比较大的,因为全部寄托于的希望,就是希望到北京和代理商合作,承建这样一个工厂实体。但是这个又被落空了。

  主持人:李岩松不得不感慨世态炎凉。但这一切没有让李岩松退缩,反而更加激起了他的斗志,世界之大,难道就没有我李岩松的立足之处吗?他在心底暗暗发誓:一定要在北京混出个人样来。于是,李岩松在北京闯荡开来,可没料到一年多后舅舅的一通电话让李岩松决定马上回河南老家。

  解说词:留守厂子的舅舅打来电话,因为自己年事已高,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打理,公司的核心团队也筹建的差不多了,希望李岩松能和表弟一起打理河南的公司。

  同期声:(李岩松)我从新乡来到北京的时候,就是来寻找到我的向往,我的向往是什么呢,向往我从哪儿跌倒,再从哪起来,从哪起来,我就是希望还是从门窗五金这一块,再重新起来。

  主持人:哪里跌倒了,就从哪里爬起来,充满干劲的李岩松回到新乡后,满脑子想的就是超越一切竞争对手。可是,他发现不管怎么努力,订单不仅上不去,反而日益减少。经过打听,原来是浙江出现了一批新的窗具厂,这些工厂靠着浙江是原材料供应地,而且港口多、进出口方便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抢走了大量的订单。再这样下去,公司随时都有可能被浙江的企业挤垮,李岩松再一次感到危机的来临。

  解说词:怎么办?李岩松脑中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干脆在浙江建厂。就在这时,在国外的一次门窗展会上,正在招商的浙江嘉兴政府找到了李岩松,希望李岩松能到嘉兴投资建厂,他们一拍即合。

  同期声:(李岩松)因为它有地域优势,这附近就是一个乍浦港,出口很方便,并且离上海很近,很多外商来上海,来嘉兴很方便,这就具备了我们出口的优势

  解说词:2005年末嘉兴分厂成立了,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域和资源优势,在李岩松和表弟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再次焕发了活力。就在这个时候,他结识了波兰商人罗伯特,在与李岩松合作半年后,罗伯特提出要与李岩松合资,并保证每年会给李岩松一个亿的订单。

  同期声:(李岩松)当时觉得听完以后,觉得不太可能,有那么大的量吗?当时提出来一个条件,这个条件就是我们合资,合资的条件就是(外方)我必须控股。

  解说词:一听说对方控股,李岩松犹豫了,可是一个亿的订单确实是一个非常有诱惑力的数字。

  同期声:(李岩松)我内心里边斗争蛮激烈的,是合还是不合,但是如果说我们合资了,我们的速度,发展的速度提升了,但是我们会不会因此而失去了发言权。

  解说词:面对罗伯特的催促,李岩松显得心事重重,这一切被妻子看在眼里。、

  同期声:妻子:当时我跟他打了一个比方,如果我们带着资金去异国他乡去创业,那么我们最担心的是什么,况且人家是把钱放在我们这里的,应该波兰方最担心才对。而且这种合资,也会对我们的企业在质量产品上有更进一步的提升,

  主持人:妻子一语惊醒了梦中人李岩松!他马上与罗伯特签订了三年的合同。有了国外优秀的管理经验和订单,公司的发展可以说是有如神助。但人算不如天算,谁也没有算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这场危机让李岩松的公司面临困境。他不停地给远在波兰的罗伯特打电话商量对策,可罗伯特的回答只有一个:无能为力,李岩松该何去何从呢?咱们广告之后接着说。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