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出口信保赔付飙升六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东莞出口信保赔付飙升六倍
2009年02月19日 0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二月十八日电 (李映民 蔡惠君)在金融危机蔓延的时代,广东东莞众多出口型企业不仅要忍受订单缩减的痛楚,货款无法追回的风险也大大增加。记者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东莞办事处获悉,二00八年东莞地区出口信用险报损案件同比猛增百分之七百二十,赔付金额也猛增百分之六百五十。

  中国信保东莞办事处处长助理张凯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金融危机使全球信用风险环境不断恶化,企业被拖欠货款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很多时候,外国进口商在本国银行贷款难,往往对中国卖方提出赊账,要求采取放账交易方式。

  “一些企业发货后很长时间收不回钱,有些进口商甚至拿了大量货物后就宣布破产。中国企业目前还不是优先债权人,想拿回货款更加困难。”此间寮步镇一家五金加工企业外贸部门负责人章先生的话佐证了张凯的说法,“我们一个合作伙伴还有近百万美元的货款没收回来呢。”

  拖欠货款事件的频繁发生,造成信用险赔付率攀升。据中国信保提供的数据,二00八年东莞地区出口信用险报损案件同比猛增百分之七百二十,赔付金额也猛增百分之六百五十;案件数量占全省六分之一,约三分之一客户发生案件。

  张凯认为,由于未结赔案众多及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渗透的滞后效应,今年甚至明年出口企业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大批海外企业破产带来的违约风险会陆续显现。

  信用风险环境的恶化,使越来越多的东莞企业意识到进行风险控制和财务保障的重要性。

  据中国信保日前在广东出口企业中的调查显示,货款被买家拖欠、没有订单、没有资金周转已成为目前企业最关注的三大问题。

  对于如何规避海外应收账款拖欠风险的问题,张凯认为出口企业首先应该高度重视买家风险的评估,如借助专业机构了解买家情况;同时,实时关注所有买家(无论大小)的信息,以便应收账款发生风险时提前介入、及早追偿。此外,尽量不要随意改变交易方式,如不要要求老客户改用信用证等,以免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张凯建议出口企业应以新眼光来看待出口信用险等金融工具,尽量通过出口信用保险、国际保理等产品来转嫁风险。

  据介绍,中国商务部春节前也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出口收汇风险防范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规避收汇风险。(完)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