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大在抗结核研究方面取得两项重大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中农大在抗结核研究方面取得两项重大突破
2009年02月23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2月23日电 (艾启平 范敬群 金安江)近日,从华中农业大学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负责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何正国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在抗击结核研究方面取得了两项重要突破。

  据称,该课题组构建了一个在常规条件下对结核分枝杆菌的功能基因进行方便安全研究的遗传操作平台,并发现了一个可能控制结核病的“开关”基因WhiB-3,该基因可能在结核病原潜伏感染及耐药性突变产生中发挥关键作用。相关成果已于2月18日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基因组研究》(Genome Research)上在线发表,该成果由该校研究人员独立完成。

  近年来,肺结核成为目前死亡率最高的人兽共患传染病,每年导致全球150-200万人死亡,并对农业造成了巨大损失。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已经大大加强了对结核病原的研究,2008年,中国专门启动了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

  在华中农大,何正国教授的实验室建立了一个新型的细菌单杂交报告系统,能够在大肠杆菌中方便地进行结核病原的功能基因研究,而大肠杆菌能够很容易的培养获得。同时,利用该系统,何正国的实验室已经发现了100多个以前不知道功能的转录因子可能直接参与调控结核分枝杆菌的潜伏感染过程。特别是,华农的科学家首次发现了一个名为whiB-3的基因,能广泛调控结核分枝杆菌多个致病基因的表达。这个犹如“开关”的基因,可能在结核病原潜伏感染及其耐药性的产生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基因组研究》杂志匿名聘请的三位世界同行专家不约而同对该研究予以充分肯定。他们认为该研究成功建立了一个强有力的遗传操作平台,新发现的功能基因在临床方面应用前景广阔,研究成果具有广泛的重要性。何正国教授介绍说,由于新发现的基因极有希望成为抗结核新型药物靶标,具有明显的药物应用潜力,相关发现最近已经申请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