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恢复五一长假 近九成表示赞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友热议恢复五一长假 近九成表示赞成
2009年03月04日 11:1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2月22日起,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开始在广东试行。该计划的实施细则《关于我省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亦于同时正式公布。该细则称,将积极引导公众在国家重要法定节假日前后集中休假,形成旅游黄金周。据悉,这项计划不仅面向广东省居民,还面向办理了广东省暂住证或居住证的暂住人员。消息传出,立即引发各方面的热议。

  目前在互联网的各大BBS、社区里,网友们讨论最多的是关于广东试行的“五一”小黄金周执行操作方案。猜测有在原来的“五一”3天法定假日基础上加上周六、日的调休和带薪休假,以及3天法定假日加上前后两个双休日的周末调休等多种方式。也有网友在论坛里撰文,将广东省作为试点恢复推行“五一”长假与日前上海部分企业推行4天工作制度的新闻进行比较,称这“一增加、一减少”都值得赞同,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不失为良策。许多分析的热贴也从扩大内需等角度加以理论上的评析和支持,备受网民关注,点击率一直居高不下。不过同样也有网友认为,今年开始试行的通过变通而来的旅游休闲长假与往年实在的黄金周仍有区别,主要是黄金周作为国家法定节假日是在法律上有明文规定的,旅游休闲长假则需要各单位申报成为“试点”,然后再鼓励员工休假,带薪休假才能实现。因此实际上逐步推行带薪休假才是问题的关键。

  人民网曾就是否恢复“五一”长假发起单项调查,数据结果显示88.9%的网民对此表示赞成。就这一数据,一些专家学者在个人博客上发表文章指出,重点是要弄清楚因为什么而要恢复“五一”长假,休假的根本宗旨是为了满足劳动者的需要,因此“恢复”不能是简单的重新启动黄金周,应该在法律框架内寻求制度的创新。(本报见习记者 曹璇)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