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多位原副部长建议实行“零关税”出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多位原副部长建议实行“零关税”出口
2009年03月06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记者 阮煜琳)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廖晓淇六日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中表示,在当前出口面临日益严峻的形势下,中国应该实行零关税出口,且出口退税应一次调整到位。

  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二00八年以来中国已多次大规模上调纺织服装、机电、钢材、化工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廖晓淇说,在中国出口严重下滑,出口企业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应采取更大措施稳定外需。去年几次调高出口退税率,并已显现效果。出口退税不应作为调控出口的政策,中国应该实行零税率出口。他并表示,零税率出口作为中性政策,符合世贸组织的协定。

  廖晓淇称,按照国际惯例和世贸组织的有关协议,为避免对出口企业双重征税,很多国家都采取了对出口企业实行全部退税的政策,使企业达到零关税出口。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六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出口产品退税可以“应退尽退”,这也符合国际惯例,中国出口产品含税进入国际市场对企业有欠公平,减弱了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希望零关税出口是长期稳定政策,不要再把出口退税率作为调控出口的手段。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透露,商务部已就该问题完成了对上海、深圳等地调研,目前商务部正在根据此次调研结果制定相关出口退税方案。(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