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张国宝:中国水电亟待“同网同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会速递:张国宝:中国水电亟待“同网同价”
2009年03月07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三月七日电 (记者 李洋)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七日在中共界委员联组发言中表示,水电定价机制需进行改革,实现“同网同价”。

  他说,目前,水电开发的水平还只有设想装机容量的百分之三十,还远远落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

  张国宝说,长期以来,中国对水力发电站建设中移民的补偿政策是按当前移民的原有资产价值来补偿。而建设水电站的多数地区比较贫困,由于对移民的总体补偿不高,使部分移民离开原有土地后无法脱贫,更谈不上致富。这也是近年来移民过程中发生群体性事件的原因之一,造成社会不稳定。

  他说,要对水电价格进行改革,“建设水电站所用投资高,电价就应该高一些”。目前水电价格仍远未体现其应有的价值。

  张国宝说,水电价格上涨后,所获得的收益应投入到电站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对移民的经济补偿中去。他说,水电价格实现“同网同价”之后,必然增加电网公司从电站购电的成本,销售电价可能略有上涨,如果涨得过多还要进行适当调整。

  他说:“不能因为担心销售电价上涨而长期遏制水电价格,水电定价机制的改革势在必行。” (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