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中国石油储备一期完成 未影响国际油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国宝:中国石油储备一期完成 未影响国际油价
2009年03月16日 0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作《要重视新能源发展》的发言。张国宝在发言中表示,我们不能因为当前金融危机导致能源供需矛盾缓和而忽略能源问题,忽视新能源产业发展。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6日电 今年2月17日,中俄双方在北京举行了第三次能源对话,双方签署了一系列石油输送、贷款和长期原油贸易的协议,这被外界称为“贷款换石油”协议。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接受凤凰卫视《问答神州》节目专访详解此次中俄谈判,并在谈及中国石油储备时透露,中国战略石油储备一期已经顺利完成,未影响国际油价。

  以下是本次访谈节目文字实录:

  主持人:吴小莉

  嘉 宾:张国宝

  吴小莉:在过去的一年中,国际原油价格上演了一轮大起大落的“过山车”行情。从零八年初破百之后,油价一路飙升,到七月中旬达到每桶147美元的历史高点,此后急转直下,不到五个月跌幅高达70%,而伴随着油价跌宕起伏的是国际能源巨头和石油进口大国之间的种种博弈,就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的不久的2009年2月17日,在谈判桌上鏖战了五个月之久的中俄“贷款换石油”协议终于尘埃落定,这笔价值250亿美元的交易不仅是中俄能源合作的大手笔,更被认为是全球经济外交的重大事件,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两会”召开前夕,我有幸约访到刚刚步下中俄石油谈判桌不久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

  解说:张国宝说,对于中俄能源合作,其实早在2008年10月俄罗斯与中国就签署了石油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份备忘录签署之后,张国宝带队的中方谈判代表与俄方至少经历了三轮谈判,但始终未就“贷款换石油”的合同细节达成一致。

  张国宝:这个备忘录的有效期是到3月1号,所以3月1号的时间也快到了,尽管大家在很多问题上已经接近了,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双方未能解决的问题,因此普京总理和温家宝总理在12号的电话当中约定,要在中国举行一次副总理级的会谈,这样的话,谢钦副总理是16号,实际上应该说17号凌晨一点钟到的首都机场,专机来的,我去接他的,那已经到了后半夜了,17号就开始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会谈,经过长时间的会谈以后,终于在下午五点钟签署了七个协议。

  吴小莉:这中间的分歧主要在哪里?

  张国宝:这个分歧,大的方向,俄罗斯在远东管道要修一条通往中国东北的原油管道,但是在具体的价格上,在原油的质量上,在如何修建这个管道上,还有一些大家的不同意见,另外,俄罗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提出来希望中国能够贷款250亿美元,但是具体的贷款利息到底有多少,大家当然是分毫必争了。

  吴小莉:据说这个利息呢,我们是希望是浮动的,对方希望是固定的。

  张国宝:外面报道,包括俄罗斯报道我也看了一下,有些网站上,好像讲得不对,当时我们是采取非常建设性的态度,我们提出了三个方案供俄罗斯来选择,一个就是固定利息,第二个是变动的LIBOR(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加固定的点数,第三个是浮动的LIBOR加浮动的点数,比如说现在这个LIBOR已经到了1.7,是比较低的位置上,那我就多加一点,可能加超过300点以上,如果是LIBOR超过4.5的时候,我就少加一点,俄罗斯提出来,加50个点,我们提出来加70个点,大家讨价还价。俄罗斯方面是倾向于要第三种,我反复和俄罗斯方面讲,包括我在电话中跟俄罗斯能源部长什马特科讲,我说这三种我们都是建设性的而且是灵活的,你俄罗斯愿意选哪一种我们都可以谈,但是他多次一再表示他希望是第三种,就是变动的LIBOR加变动的点数。

  阅读导航:

  能源局局长张国宝释疑中俄能源协议

  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中国石油储备不是圈地行动

  中国石油储备一期完成 张国宝为买价低骄傲

  张国宝:履职能源局长时单独聆听温家宝总理嘱托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