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披露汇源收购案审查内容及过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披露汇源收购案审查内容及过程
2009年03月20日 05:3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商务部否决汇源收购案 中新社发 ANP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表示,中国政府禁止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公司是根据反垄断法作出的客观裁定,完全不同于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同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商务部作出禁止收购的决定,既不受外部因素的干扰,也非保护主义,本案的裁决与中国的外资政策无关。

  “中国市场是充分开放的”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表示,中方作出这样的裁决是为了维护中国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中国政府始终坚定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政策,中国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没有发生变化。

  “在中国的市场上随处都可以看到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也可以看到中国的产品和来自世界各国的饮料。中国消费者既喝汇源果汁,也喝可口可乐。中国市场是充分开放的,中国的商品是丰富的。”秦刚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也表示,对企业并购进行反垄断审查,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做法,是我国反垄断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反垄断审查的目的是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本案的裁决与中国的外资政策无关。中国一贯主张积极吸收外资,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

  商务部披露审查内容及过程

  对于这起收购案的审查过程,商务部介绍:2008年9月18日,可口可乐公司向商务部递交了申报材料。2008年11月20日,商务部对此项申报进行立案审查,并通知了可口可乐公司。

  商务部的审查涉及六项审查内容。包括参与集中的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及其对市场的控制力;相关市场的市场集中度;经营者集中对市场进入、技术进步的影响;经营者集中对消费者和其他有关经营者的影响;经营者集中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汇源品牌对果汁饮料市场竞争产生的影响。

  商务部表示,在审查的同时,也通过书面征求意见、论证会、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调查、委托调查以及约谈当事人等方式,先后征求了相关政府部门、相关行业协会、果汁饮料企业、上游果汁浓缩汁供应商、下游果汁饮料销售商、集中交易双方等多方面意见。

  “最大赢家是国内饮料企业”

  参与汇源并购案座谈的牵手果汁负责人昨日表示,“这件事不便评论”。同样涉及外资并购的娃哈哈,其董事长宗庆后昨日表示,近期娃哈哈没有进军纯果汁市场的打算,“现在国内纯果汁市场并不大”。而对汇源并购案被否,他也表示“不做任何评价”。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认为,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最大的赢家是国内饮料企业,他们的竞争压力大大减小。

  - 影响

  汇源股价开盘遭腰斩

  收盘跌幅42.17%;经纪商纷纷下调目标价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被否之后,昨日汇源果汁(1886.HK)开盘急挫52%,虽然随后股价有所上升,但收盘时仍然跌去42.17%。

  昨日盘面显示,汇源果汁开盘即跌去52%,盘中一度跌至每股3.88港元,随后股价有所上升,跌幅收窄,最终收于4.8港元,接近去年9月3日的股价4.14港元。从成交量看,昨日汇源果汁的成交达到5.19亿港元,几乎是去年9月份以来日均成交的百倍。

  昨晚,汇源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公告称:汇源对本身业务和营运的管理一直独立于可口可乐公司,因此收购被否对汇源的财务和经营状况不会构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此前一个交易日,汇源果汁盘中停牌,在交易的13分钟内,股价已经下挫近20%。由此计算,两个交易日内,汇源果汁股价已经从10港元上方回落至4.8港元,两天跌幅超过50%。

  去年9月3日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消息披露后,当日汇源果汁股价从4.14港元直接高开至10港元上方,收报10.94港元,涨幅达到164%。

  随着汇源股价的回落,部分香港经纪商已经将汇源果汁的目标价下调。其中摩根大通将其股价下调至3.5港元左右,并维持减持的评级;大华继显将其目标价下调至2.6港元。

  此前汇源52周的最低价格为3.51港元。从市盈率上看,目前4.8港元价位上的市盈率只有9倍,但这一市盈率仍然高于香港市场上其他果汁类上市公司,如海升果汁,目前其市盈率只有3倍左右。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