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开足马力印钱 美指两日大跌约5%创38年记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开足马力印钱 美指两日大跌约5%创38年记录
2009年03月20日 13: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联储时隔40年再买国债 美国进入量化宽松时代

  开印钞机救市:美欧最后一招?

  美联储宣布施行量化宽松政策,买入3000亿国债,收购7500亿美元房贷担保证券,利空袭来美元指数创下1971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追踪美元兑欧元、日元、英镑、加拿大元、瑞士法郎和瑞典克郎表现的美元加权贸易指数重挫2.7%至84.595,创下1971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截止昨日发稿,美元指数继续下探,跌至82.788。

  美元兑欧元周三盘中一度重挫3.52%,创下自2000年9月来最大盘中跌幅。昨日早些时候,美元兑欧元一度触及0.7279,为1月9日来最低点,截止昨日发稿,美元兑欧元为0.7292。而美元兑日元昨日跌至三周低点,至93.71日元。

  美联储宣布量化宽松政策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宣布计划买入2年期至10年期,最多3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同时加大抵押债券的买进力度,购买房屋抵押贷款融资机构发行的债券(房贷担保证券)注资7500亿美元,将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大至最高1.15万亿美元。

  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降低到零到0.25%以后,已无法通过操纵货币价格影响市场信贷,只好通过数量操作希望提升市场信贷意愿,即所谓“量化宽松”。顾名思义,“量化宽松”指的是采用“数量化”而非“价格化”干预手法。“数量化”措施能影响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价格化”措施(减息)即调整联邦基金利率。

  实质就是开足马力印钱

  量化宽松在实施上有点类似债券回购,却也有本质区别,因债券回购是有 “附买回”(美国叫 “附买回”,中国惯称为正回购和逆回购)协议的,且有一定期限,而量化宽松理论上也能在未来赎回并注销央行资产和负债,但其约束却是软的,是“随心而动”的。换言之,前者有一些信誉,后者全取决于其“自律”。

  据悉,流动性冻结导致机构无法从信贷市场获得美元,导致不断抛售资产(即所谓的去杠杆化),这正是导致大宗商品和股市下跌的罪魁祸首,正是引发金融海啸和经济衰退的主因。

  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实质就是增大货币发行量,目的就是试图缓解信贷冻结的现状。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