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案被否后汇源叫停部分项目以回笼资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收购案被否后汇源叫停部分项目以回笼资金
2009年03月21日 04:1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计划被否,汇源内部做出紧急调整。记者昨日了解到,汇源已经将去年下半年投资新建的上游果汁基地项目全部叫停,项目基地的人员将陆续撤回转做产品市场。此外,汇源内部要求“要确保上市公司能够正常运转,还要赢利,不能让股东失望,也不能让员工失望。”

  叫停部分项目以回笼资金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商务部宣布禁止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当晚,汇源高层召开紧急会议,对公司既行的战略计划做出重大调整。其中就涉及汇源去年总投资达20亿元的果汁上游基地建设项目全部暂停建设,派往基地的人员也将陆续撤回。

  上述消息人士昨日表示,这次叫停的项目只是去年下半年新建的上游基地,而以前投资的基地并不会叫停。“叫停的目的是为了回笼资金、收缩战线,将资金用在目前正常的生产销售上。”该人士称。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9月14日,汇源投资7.2亿元的果蔬饮料食品加工项目在湖北钟祥开工;去年9月28日,汇源决定在辽宁本溪兴建果蔬汁加工项目;去年12月13日,汇源投资2亿元在河北隆化建厂;去年12月20日,汇源集团考察宁夏平罗县枸杞项目,并顺利推进。2009年1月初,汇源派出两位副总裁考察河北衡水和海南定安县,筹划建立水果种植加工基地项目。

  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去年新建的这些果汁上游基地都是按照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后的情况来规划的,这些项目的投资也计划用可口可乐的收购资金来支持,“现在并购被否决,汇源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所以上游项目建设必须停止,汇源的主要精力必须转移到市场方面,大力推进果汁市场销售,基地撤回来的人员将转做市场销售”。

  将转攻低浓度果汁业务

  消息人士昨日透露,除了叫停上游果蔬基地建设外,汇源高层会议还决定,今后将把推广低浓度果汁饮料作为工作重点。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6月30日,汇源的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销售量分别占国内市场总额的43.8%和42.4%,两项数据均占据市场领导地位。但在低浓度果汁市场,汇源远落后于竞争对手。据AC尼尔森的资料显示,2007年上半年,汇源在国内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的占有率为6.9%,排在第四位。

  一位知名饮料企业的董事长表示,汇源虽然在纯果汁、中等果蔬汁方面占优势,但是这两块市场加起来还没有低浓度果汁的市场大。

  据汇源销售人员介绍,汇源新品低浓度果汁“柠檬me”将会正式进入全国各大超市,随后还会有系列低浓度果汁饮料陆续推出。

  除了新品推出会侧重低浓度,汇源接下来在广告宣传上也会有所转变,将由宣传品牌转变为宣传产品为主。去年9月,可口可乐宣布收购汇源之后,汇源在京城各大媒体纷纷打出“朱新礼:大中国、大农业大有作为”的宣传广告,大力宣传今后发展果汁上游产业的决心。

  “收购被否决后,汇源若是在发展下游的同时按照原来规划大力拓展上游业务,靠一个公司的力量发展整条产业链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因此不得不收缩战线,接下来的市场广告也将调整为以产品为主。”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 员工

  “我们对未来不担心”

  负责汇源北京市场超市配送工作的一个销售人员昨日向记者介绍,员工对待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被否决这一消息反应很平淡。“我们还是照常上班,工作内容和薪资水平也没有变化,我们对未来并不担心”

  他说,现在大的经济环境不好或多或少还是对销售有一定影响,快销这种可喝可不喝的产品老百姓可能也就不喝了。但现在的销售业绩和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北京各大超市供货量并没有因为当初宣布收购和这次收购被否决出现猛增或锐减的情况。

  此外这位销售人员还告诉记者,一周前汇源在顺义总部连续开了6场订货会,销售经理都是收获颇丰。员工对汇源的未来并不担心。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