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如何做熊市大赢家 牛年看中3类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星基金经理如何做熊市大赢家 牛年看中3类机会
2009年03月21日 10: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田荣华 武汉大学经济学硕士,曾任国信证券深圳红荔路营业部总经理、长盛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两度荣获基金金牛奖明星基金经理。2007年7月创办深圳市武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目前管理的武当系列信托私募产品在全国私募业绩排行中名列前茅。

  “做私募比公募要求更高,既追求绝对收益也讲究相对收益。私募基金每个月也有排名,尽管这种排名比较短期化,我不太赞成,但我也不怕这个排名。我扎根于研究,做投资我有自信,不怕竞争。”武当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田荣华自信地说。

  熊市逆流而上

  初见田荣华,平和淡定。但实际上,在风云变幻的股市中,他却是个不普通的人。

  他曾就职于长盛基金管理公司担任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同德和基金同智在2004、2005两年的熊市中均取得超过7%的正收益,荣膺“封闭式金牛基金”和“封闭式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两项大奖。

  2007年他转投私募,组建武当资产管理公司。2008年在大盘狂跌65%的情况下,却先后发行了四期深国投·武当信托产品,而且目前都取得正收益,表现远远超越大盘,成为基金业中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2008年的大熊市,武当四期信托产品几乎只空仓了十几个交易日,并且有一半的月份仓位都高达60%—90%,我们将精选行业公司与仓位控制相结合来控制风险,成功地过滤了绝大部分的市场风险。”

  当问及为什么要在熊市中逆市发行四期私募信托产品时,田荣华说,“负责资产管理,就应该具备面对各种市场环境的心理准备和投资能力。在风险大的市场,我有责任帮助投资者来规避风险,保全他们的资产;在机会市场里我应该有能力为他们获取稳定收益,所以我在发行新的信托产品时基本不择时,不会去看市场处于哪个阶段。当然,我们有比较系统的风险控制办法来应对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

  谈到公募到私募的角色转换,田荣华深有感触。

  “管理私募基金就是在管理一个企业,整个团队的生存发展你要管理,投研工作也要做好,对管理者的要求是很严很高的。另外,私募基金没有公募那样的股东信用、银行信用来做支持和保障,只能靠投资业绩说话,对研究能力、研究方式和投资业绩要求更高一些。所以私募基金经理与公募基金经理不是一个层面的事情,感觉私募的压力更大。当然私募基金也有它的优势。公募基金规模大,投资限制多,私募的机制活,投资起来比较灵活。”

  工作之余田荣华喜欢爬山,因为山峰矗立在那里,就有了攀登的目标,他更喜欢大汗淋漓后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田荣华喜欢武当山,不仅仅因为他是湖北人,更缘于他对道家文化的认同。道家讲求自身的修养,这与田荣华在投资上的研究精神不谋而合。

  研究型投资者

  采访中,田荣华一遍又一遍地强调“研究”。他说研究是投资的基础,投资应由研究驱动。田荣华认为,自己的性格很适合做研究工作。“我的责任感特别强,做事总是想做得更好、更细致,追求细节、追求完美到了苛刻的程度。”

  “很多人听消息看图形也能赚钱,但我不喜欢这样,这种方式赚钱的必然性和确定性没有我们通过研究来得稳定、牢靠和持久。”

  田荣华的时间几乎都花在了阅读研究报告、与研究员交流和上市公司调研上。“其实我每天看盘时间很少,主要在做研究,没完没了地看报告,做研究说起来很容易,但实际上是很难坚持的。”他每天至少要看200多份报告,他对自己的要求是每天必须看完当天的全部研究报告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即使出差也要挤出时间看报告。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