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荆门第二届油菜花旅游节盛装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荆门第二届油菜花旅游节盛装开幕
2009年03月23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油菜花节上千人徒步。作者 吴奇勇
荆门市一望无垠的油菜花。作者 吴奇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荆门3月23日电 (吴奇勇 欧晓平 李慧敏)三月的荆门春意盎然,广袤的田野里一片金黄,处处流金溢彩,清香沁人。3月22日晚,中国•荆门第二届油菜花旅游节在市体育文化中心隆重开幕。开幕式上,湖北省领导为荆门市颁发全省创建双低油菜品牌示范市、湖北荆门油菜花旅游节庆品牌、湖北省双低油菜籽产业化示范市等荣誉称号牌匾。开幕式上表演的大型原创乐舞音画《钟聚祥瑞》让广大市民领略了荆门本土艺术的魅力。

  省委常委、副省长汤涛,省政协副主席、省农业厅厅长陈柏槐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湖北是我国油菜种植第一大省,荆门又是湖北种植油菜第一大市。荆门现已成为全国油料产业带的核心区、全省最大的优质双低油菜生产区,全省“一壶油”战略的原料区、加工区,也是全省油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转化区。荆门坚持把推广双低油菜品种作为调整农业结构的突破口,先后完成了“三次大变革”,加快了以华杂系列和中油杂系列为主的双低油菜推广普及进程,全市优质油菜面积年均以近10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随着轻简化栽培技术的推广,荆门又成功探索总结出了油菜的“机械收割、机械开沟、配方施肥、稻草覆盖、板田移栽、化学除草”轻型无公害栽培技术,目前该项技术正在全市大面积应用。油菜综合增产技术丰收计划的实施,使单产、总产稳步增长,全市油菜平均单产160公斤/亩,是全国平均单产的1.5倍;总产30万吨以上,约占湖北的1/7,全国的1/40。在油菜面积、单产稳步增加的同时,荆门市油料加工企业迅速崛起,油菜生产产、加、销一体的产业化经营格局已经形成。

  目前,全市已有各类油脂加工企业近百家,油料年加工能力80万吨以上,稳居全省第一。涌现出了荆门洪森、湖北日月油脂、中粮祥瑞三个国家级粮油加工龙头企业以及湖北兴农等一批国家粮油收购储藏企业。龙头的崛起,带动了荆门油菜订单生产的快速发展,使荆门油菜生产呈现出了未产先销的喜人局面。油脂加工企业积极参与推进农业产业化工程,实行“公司+协会+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大力推进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努力提高油料生产组织化程度。已在荆门市及周边县市建立优质双低油菜基地250多万亩,带动了50多万户农民共同致富。从事双低油菜种植的农户在产业化过程中人均增收20多元,比产业化前提高6元,菜籽出油率比双低化前平均提高5个百分点,二级菜油酸价降低了3个百分点,菜籽饼粕蛋白质含量提高3.5个百分点。

  本届油菜花旅游节以“观油菜花,游春天景,享乡村乐,赏生态美”为主题,为期20多天,外地游客和当地群众既可以免费享受异彩纷呈的文艺汇演、征文征歌摄影大赛等文化大餐,还可以参与到踏青赏花交友游、青年相亲活动、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中去。除了在荆门主会场外,荆门县市区分会场活动也是丰富多彩。此前,荆门市已经举办了千人健步行、百名摄友看荆门、“城乡互动”商品展销、农民趣味运动会、纪山庙会、京山观音岩庙会等活动,随后荆门市还将组织桃花笔会、“双低”油菜产业发展论坛、青年相亲文化活动、显陵“三月三”庙会等活动。(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