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涉毒迷局:两个权威部门,两份检测报告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强生涉毒迷局:两个权威部门,两份检测报告
2009年03月25日 03:26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19日,据悉,“强生婴幼儿用品在美国被检出有毒物质”引发争议,而强生公司坚称产品安全。目前,部分强生用品已在台湾、上海个别超市下架,国家药监局已介入调查。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点击观看视频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两个权威部门,两份检测报告,一个说含有微量二噁烷,一个说没有问题,面对处于含毒质疑的强生产品,两个结果让消费者困惑。强生(中国)高调回应不下架、不召回,政府表示还要做进一步分析,公众依然不能确定强生产品是否可以安全使用。政府监管之外还有哪些力量可以起到作用?《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王跃军):

  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3月13日,美国的一个民间组织检测出了包括强生在内的多个婴儿产品含有有毒物质,一时间,国内很多强生产品的消费者产生了担心和忧虑。但是,之后国内质检部门和药监部门却公布了两个并不一致的检测结果,一个认为强生产品不含有有毒物质,一个却说强生的个别产品含有有毒物质。

  岩松,作为一个消费者来讲,面对这两个部门不同的检测结果有什么感受?

  白岩松:

  我觉得我和很多消费者一样,被逼到了一个赌徒的境地,就是你扔硬币吧,扔了硬币如果是正面的话就信质检总局的,如果是反面的话就信药监局的,或者买或者不买,但是你想像一下,能这样吗?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看一看强生事件的始末。

  解说:

  3月20日和3月21日前后两天,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药监局分别公布了中国区强生产品的检测结。在国外检测出强生含有毒物质后一周,3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消息称:2008年至今我国没有进口过美国强生公司的此类产品,目前在国内市场销售的强生产品都是强生(中国)有限公司在国内生产的产品。与此同时,质检部门还称,已经组织国家化妆品质检中心对强生(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婴幼儿洗浴用品产品进行检验,检验结果显示,26种31个批次产品中,仅有一种产品——婴儿香桃沐浴露的一个批次检出含有微量二噁烷,每千克3.27毫克。

  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消息后的第二天,3月21日,国家药监局网站上发布了一则情况通报:“经国家医药监督局保健食品审评中心和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核,未发现上海强生(中国)有限公司的3个婴幼儿用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和30个婴幼儿用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配方中添加甲醛和二噁烷。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药监局,两个权威部门两天内却先后开出了不同的检测结果,前者称一个批次检出微量二噁烷,而国家药监局却称,产品检验未发现添毒。与此同时,国家药监局在网站上贴士中介绍,强生产品中被国家质检总局检出的二噁烷含量每千克3.27毫克,低于各国认定的安全含量每千克30毫克。质检部门还表示,会提请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进一步分析,含有微量二噁烷是否会影响健康,及时采取相关措施。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