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大降 基金又对煤炭股下重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库存大降 基金又对煤炭股下重手
2009年03月25日 11: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开数据统计显示,近期看好煤炭股的基金不在少数,而且部分基金已经动手再次增持煤炭股,如国投新集、开滦股份、国阳新能均有基金买入。

  煤炭股涨势如虹

  自从2月中旬震荡调整以来,煤炭股集体遭遇将近一个月的阴跌。两会过后,随着煤炭库存下降,煤炭股渐渐企稳,最近一周该板块强势反弹,大智慧煤炭指数连续5日飘红。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最近五个交易日内,煤炭股悉数大涨,有5只煤炭股涨幅累计超过20%,开滦股份涨28.78%、潞安环能涨26.69%、国阳新能涨25.25%、神火股份涨24.59%、恒源煤电涨20.93%。

  从交易席位来看,基金和保险等机构最近频频出现在煤炭股的买方席位中,基金最为青睐的煤炭股均具有重组概念,包括开滦股份、潞安环能、国投新集和恒源煤电。

  昨日,上交所公开数据显示,有一家机构席位买入开滦股份金额约为5853.87万元,有两家机构席位抛售该股3294.31万元,净流入机构资金约2600万元。如果追溯到上周,国投新集和潞安环能均被机构大单买入。

  3月19日,有3家机构席位买入潞安环能金额约1.68亿元,3家机构席位抛售1.19亿元;3月3日,3家机构席位买入国投新集金额约1.13亿元,仅有一家机构席位卖出该股金额约647万元。

  部分基金提前抄底

  其实,在去年四季度,高库存、量价齐跌、需求不旺等等悲观因素笼罩所有周期股,而煤炭股的冬天当时可谓跌到了冰点。当时,基金大多将手中的煤炭抛出。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煤炭股票数量从三季度的16.31亿股下降为10.64亿股,环比下降34.79%;基金重仓持有煤炭股票市值为152.44亿元,较三季度末的320.85亿元下降52.89%;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数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5.38%,低于三季度的18.97%。

  四季度重仓持有煤炭股家数由三季度的196家下降到111家,几乎所有煤炭股均为基金所减持。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国阳新能、兰花科创等股票受到基金较大幅度减持。

  尽管大多基金选择减持,但也有少数基金勇敢抄底煤炭股。

  中邮成长去年四季度建仓西山煤电、煤气化和恒源煤电3只煤炭股。6只基金增持西山煤电,10只基金新进建仓,中邮成长和上投内需动分别建仓2540.9万股和2500.79万股;潞安环能被一只基金增持,3只基金建仓。此外,恒源煤电、金牛能源和兰花科创着3只煤炭股均有基金增持或新进建仓。

  中金:煤炭股反弹有望延续

  对于煤炭股的后市,中金公司认为,从上周数据来看,秦皇岛港库存继续下滑、沿海煤炭运价继续反弹的走势,短期内煤炭股的反弹有望延续。原因有两方面:首先,春节以来,煤炭股表现明显滞后于大盘,但国内港口和电厂库存下降、沿海煤炭运输量和运费上升的积极现象;其次,最近美联储大规模发债,这引发市场对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有所上升,而煤炭作为资源型产品,具有一定抵御通货膨胀的能力。

  同时,多家基金公司也表示了对于煤炭股的看好。

  最近,大成创新成长基金经理倪明认为,短期市场维持振荡的概率较大,短期的投资策略为维持平均仓位下的结构优化和调整,看好地产、煤炭板块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表现,同时需要密切关注外围市场和大宗商品的走势情况。

  长信基金近期也表示,结合估值找年报业绩超预期的行业和公司。从这个角度,偏好煤炭、银行、电气设备、医药和饮料等行业。

  此外,煤炭股的“多头司令”摩根士丹利华鑫表示,资源品市场价已回落到低位,而相关产业结构也到了必须调整的时候,相信未来还会有其他领域的渐次改革,这都带来了资源基金投资布局的获利机会。(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