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险不再"吃香" 分红险、保障型产品渐唱主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万能险不再"吃香" 分红险、保障型产品渐唱主角
2009年03月25日 11:55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记者从泰康人寿四川省分公司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从4月1日起,泰康人寿将全面停止销售个险渠道万能险,而在银保渠道,泰康之前销售的4款万能险中也将叫停其中3款。泰康人寿成为2009年首家主动叫停万能险销售的保险公司。

  同时,记者从其他保险公司处也得到消息:曾经一度成为各大保险公司保费增长主力的万能险正在遭遇寒冬,各家保险公司对万能险或下调利率或停止销售。保险业人士表示,万能险的风光无限已然成为了过去式,取而代之成为市场销售主流的是分红险和各种保障型产品。

  万能险不再吃香

  近日,泰康人寿下达“停售令”,表示从4月1日起将叫停个险渠道的泰康卓越财富2007终身寿险(万能型)和3款银保渠道的万能险。对于为何停售,泰康人寿四川省分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响应保险业回归保障的号召,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二是使产品符合保监会近期出台的新规定。

  据悉,保监会2月初出台了《关于加快业务结构调整进一步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明确,“万能险提供给客户持续奖金的给付比例不得高于当期交保险费的2%”,由于公司目前产品给客户的持续奖金比例是2.5%,高于监管部门的规定,所以对产品停售以进行调整。

  而另一家在蓉设立了分公司的大型保险公司负责人还透露,万能险通常作为一种长期投资行为,期限较长,跟市民当前的短期投资心态不太吻合,且它存在一些费用的收取,成本相对来说要高一些。此外,各家保险公司对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不断下调,从去年的6%左右下调至现在的4%左右,投资者的收益随之下降,无法实现预期的要求,市场竞争力也就越来越低。收益下降直接影响了万能险的销售。该负责人表示,以往在个人渠道首期保费收入中占据了60%~70%份额的万能险,到1月份已骤降至20%左右,同时,银保渠道的总保费收入比例也下滑严重。

  分红险、保障型产品渐唱主角

  个险渠道的万能险纷纷遭遇“滑铁卢”,那银保渠道的销售情况又如何呢?记者在红星路附近的几家国有银行进行了摸底。

  工商银行的理财经理在得知记者准备购买万能险后,建议记者选择分红险。她表示,目前可以在该网点购买的万能险只有两款,选择品种不多且收益水平相比去年已经下降了不少,“我们现在卖得比较好的是分红险。”

  在建设银行的营业网点内,记者被告知该网点已经没有销售万能险了。理财师表示,目前各个银保网点几乎都主推分红险,相比万能险来说,分红险对风险的控制能力要强得多。

  与万能险在市场遇冷相反,分红险和保障性产品在个险和银保渠道的销售份额均在逐渐增长。泰康人寿有关人士表示,在个险渠道叫停万能险后,下一步将会推出新的健康险来填补空当。

  另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他们在个险和银保渠道上均主推分红险和保障性产品。他表示,分红险作为一种传统的分红产品,保障收益较高,同时免除了一些费用的扣除,收益水平与保险公司的业绩相关联,风险可控性也更高。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