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转账猫腻:对邮储同城按异地标准收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浦发银行转账猫腻:对邮储同城按异地标准收费
2009年03月25日 16: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一位浦发银行的用户向《每日经济新闻》反映,自己从浦发银行上海的账户向邮政储蓄银行上海的账户汇款,发现浦发银行按照异地汇款的收费标准收取手续费。《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在已经开通向邮储银行汇款业务的银行中,同城跨行汇款按照异地跨行标准收费的只有浦发银行一家。

  事件:同城汇款 异地收费

  这位用户表示,上周他在从浦发行上海的网上银行账户汇款到邮政储蓄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个账户,发现系统上面有一个公告形式说,“因邮政储蓄银行的设置原因,在浦发银行网银办理他行汇款业务时(汇到其他银行),若从北京分行账户汇往邮政储蓄银行按同城汇款标准收费,其他一律按异地汇款标准收费。”

  据悉,浦发行电子银行同城汇款按照2‰收取手续费,最低2元,最高10元;异地汇款则是8‰,最低2元,最高40元(为柜面汇款费率的8折)。如浦发行上海的客户通过电子银行汇1000元至邮政储蓄银行上海分行,手续费将高达8元。

  原因:邮储结算地点在北京

  邮政储蓄银行成立于2007年3月,但系统“一直没有和其他银行的系统完全对接。”

  浦发银行总行新闻发言人林文表示,浦发银行以汇款账户和收款账户在现代支付系统中所属的清算区域是否相同(相同即属于同省/直辖市/自治区)作为“同城”的判断标准。2008年邮政储蓄银行才开通人民银行面向银行间结算的“现代支付系统”,在总行所在地北京地区一点接入,在现代支付系统中采用的接入方式与原有的全国性银行都不相同,清算区域统一为北京。因此,从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账户汇往邮政储蓄银行被判断为同城,其他情况判断为异地。他还表示:“我行汇往除邮储银行之外的其他银行均不存在类似问题。”

  复旦大学金融学院网络金融专家周光友博士表示,一般来讲,商业银行上海分行之间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营业部进行结算,而邮政储蓄清算地点统一在北京意味着邮政储蓄银行在全国其他地区的人民银行营业部没有账户,当地营业部下属的清算中心无法进行邮储银行和其他银行间的结算。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