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前景仍黯淡 日本或遭遇第二个"失去的十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前景仍黯淡 日本或遭遇第二个"失去的十年"
2009年04月10日 10: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一商业区,两名妇女从贴着“打折”标语的橱窗前走过。 新华社/法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政府计划近日再次出台经济刺激计划,预计追加至少1500亿美元提振内需并增加就业。至此,日本累计投入经济刺激总额接近6500亿美元。

  如此大手笔刺激经济,可见日本政府迫切期望发掘经济增长新亮点。可新近公布的经济数据却不容乐观,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认为,日本经济可能再次经历“失去的十年”。

  刺激方案数额庞大

  日本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数额庞大,预计总额将不低于1500亿美元,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日本此前多次出台经济刺激计划,今年已经通过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4%的经济刺激方案。一旦新经济刺激方案通过,日本今年用于经济刺激的金额将位居发达国家前列。

  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即将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旨在未来3年内刺激40万亿至60万亿日元(约合4000亿至6000亿美元)的国内需求,并在同期创造140万至200万个就业机会。

  短期经济反弹在望

  日本政府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之际,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制造业在未来短期内可反弹,最不被看好的出口业也会略有起色。

  持这一观点的分析人士认为,最近公布的不利数据是出口商对国外市场需求下降过激反应的结果。日本制造业今年的产出和出口实际跌幅大于已经萎缩的市场需求,因为不少企业为缩减成本暂时关闭了厂家。

  澳大利亚麦格里证券公司经济分析师理查德·杰拉姆认为,随着日本企业收缩产能接近尾声,可预见未来短期内会有一批工厂复工,将带动制造业反弹。

  与3月份相比,今年7月日本汽车制造业产出有望增长50%,尽管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25%。这意味着,即使国外市场需求疲软,日本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仍有望实现增长。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