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1.5万亿亏损与307亿管理费:天平向谁倾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1.5万亿亏损与307亿管理费:天平向谁倾斜
2009年04月13日 08:3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在基金净值整体大幅缩水、“基民”遭受亏损的同时,基金公司提取的管理费却创出新高

  经历了2007年的狂热、2008年的巨亏,基金投资者正逐步回归理性。尽管如此,基金依然是百姓最重要的投资理财渠道之一。我国基金业经过11年的快速发展,在规模和成熟程度上都已是今非昔比,但近来却出现了一些让基民颇为困惑的现象。基金业如何进一步规范发展,更好地服务广大投资者,“基民”们充满期待。

  1.5万亿亏损与307亿管理费

  基金管理费是否该降

  现象:刚刚公布完毕的基金2008年年报显示,在去年股市单边下跌的背景下,424只基金累计亏损额高达1.5万亿元,其中股票型、混合型与封闭型基金损失最重。这与2007年基金业1.1万亿元的收益形成鲜明对比。 不过,基金公司所提管理费并未受到“熊市”的影响,60家基金管理公司的各项管理费用达307.32亿元,与2007年相比再创新高。

  4月6日,在北京银行金台路支行,投资者张先生有些愤愤不平地对记者说:“去年股市整体环境不好,基金亏钱也就认了。但基金公司自己的收入还在往上涨,这让人怎么也接受不了。基金为什么能‘旱涝保收’呢?这样他们还有动力为我们做好投资吗?”

  张先生的话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基民”的心态。投资者普遍担心,目前实行管理费固定比例提取制度,使得基金公司的收入与其管理资产的规模直接相关。基金公司可能更关心规模的扩张,而不是如何努力提升业绩。

  事实上,基金公司是否应该与投资人共担风险,将管理费率与业绩挂钩,一直是个有争议的问题。从2002年开始,博时、海富通等公司在产品中引入了净值增长线的概念,一旦基金的实际净值低于这条增长线,就停止收取管理费。但这一做法并没有得到广泛采用。

  有观点认为,公募基金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就应该实行固定费率制度。如果让基金公司和投资人共担收益与风险,这可能会导致基金的投资行为出现偏差,损害投资者的利益。

  然而,这似乎不能成为基金收取高额管理费的充分理由。资料显示,近十几年来,美国各类基金的总费率一直呈下降趋势,而我们却多年保持稳定。晨星公司的研究表明,在美国,投资者会更加倾向费用水平低廉的基金,这也促使基金公司不断降低运作费率,以吸引投资者。

  “关键是要形成竞争机制,让基金公司感觉到来自市场的压力。”同济大学经济金融系教授石建勋表示。他认为,目前基金行业的进入门槛高,投资者的选择余地很小,因此竞争还很不充分。应当适当降低基金管理的资本进入门槛,加快各类信托基金的发展,给投资者更多的选择。

  公募基金与专户理财

  基金公司会不会“偏心”

  现象:去年4月,一家知名基金公司的专户理财资金开始入市。至年底,尽管同期上证综指的跌幅超过30%,这家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亏损也进一步扩大,但其旗下的专户账户理财账户却在2008年全部实现正收益。

  专户理财是基金公司向特定客户募集资金或接受特定客户财产委托,为其进行证券投资的业务。作为基金公司,不仅可以从专户理财业务中收取固定管理费率,还可以得到与收益状况挂钩的业绩报酬。很多投资者因而担心,专户理财的资金量大,稳定性也更高,基金公司还能拿业绩提成,显然有更大的吸引力。基金公司会不会因此而“偏心”专户理财业务,从而“冷落”了普通基民呢?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截至2008年底,已经有30家基金公司获批专户理财资格。不少基金公司还设立了独立的专户理财投资部门,并抽调旗下明星基金经理负责运营。石建勋认为,基金公司公募基金业务和专户理财业务的业绩出现分化,这更大程度上是因为两类产品的特点不同,专户理财更灵活,因而能够有效回避市场下跌的风险。但同一基金公司管理不同类型的资产,必须加强这方面的监管,保证普通“基民”的利益不受侵害。

  这一问题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为保证同一公司管理的不同投资组合得到公平对待,2008年3月,证监会制定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近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再次强调,对于同一公司管理的不同资产和不同的客户,基金管理公司应当一视同仁,决不允许在投资决策、交易执行、人员配备等方面,做出有失公平的安排。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