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智健荣光褪去:“公子哥”如何赚到第一桶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荣智健荣光褪去:“公子哥”如何赚到第一桶金
2009年04月13日 11:0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7岁的荣智健在执掌中信泰富的第19个年头黯然离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荣智健或许应该回想荣氏第一代荣熙泰留给子孙的遗训:“固守稳健、谨慎行事、绝不投机”

  3月25日下午3点半,香港太古广场会议中心。中信泰富集团业绩会在此举行,时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的荣智健出现在现场,面对众多媒体的考问。

  当记者问及他会否辞职时,他说:“我根本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这应该由董事局和董事来决定。”然而,此时的他或许已经明白,这是他最后一次为总资产达1391亿港元的中信泰富发布业绩。

  两周后的4月8日,一个中国人看来非常吉祥的日子,荣智健却发表了辞职声明。下午6时15分,当他的座驾从香港金钟中信大厦驶出时,众多媒体记者一拥而上。但车子加速驶去,车上的荣智健用手抵着车窗,神色黯然。

  “公子哥”赚到第一桶金

  今年是67岁的荣智健执掌中信泰富的第19个年头。1990年,时任中信香港总经理的他,买入上市公司泰富发展公司股权,再注入中信的资产,借壳上市,也由此诞生了中信泰富。

  然而,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由于去年9月投资外汇衍生工具酿下巨亏,他不得不放弃自己一手打下的基业。早在去年10月,中信泰富就已惊爆巨亏155亿港元的消息,但按照荣智健自己的说法,为了争取时间,公司延迟了公布严重亏损的声明,这不但受到市场质疑,期间的声明更成为证监会介入调查的证据。

  “香港警方日前对中信泰富总部进行搜查,要求本公司及其董事提供资金,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影响。面对这个现实,相信退位让贤,对本公司最为有利。”荣智健的辞职信显得如此无奈。在香港媒体看来,荣智健逊位不但输掉了他在商场的英名,亦失去荣家在中信集团三十年来的话事权。

  中信集团为荣毅仁一手组建,作为中信第一任董事长,他将集团打造成在海内外建立昭著声誉的金融机构,直至1993年获选为国家副主席才退下来。

  身为荣毅仁惟一的儿子,1942年出生于上海的荣智健可谓是“衔玉而生”。据称,十六七岁的荣智健是上海知名的公子。他有一辆红色的敞篷车,经常开出去兜风、他常请同学朋友去国际饭店、红房子吃饭,很大方。

  尽管荣智健曾一遍又一遍地表示:“对于个人来说,我是没有想靠父亲来做些什么,靠别人的名望来做事,长不了,也许一时一事可以,但并不能解决自己的根本问题。”但是,如果没有父亲的支持,荣智健或许很难创下今天的局面。1978年,荣智健独闯香港,资金来源正是荣家在香港的资产。也就是在那里,他赚到自己的第一桶金。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